收藏文章 

2020-12-16

偽通縮真通脹

  近日,舜宇光學(02382)公布了11月份的付運數字,表現低於預期,問題並不在於需求,而是零件供應。基於終端需求未有大幅減少,以舜宇的規模,如果能夠在現時環境中搶佔一定零件存貨的話,明年或會反過來有提價空間。

 

  問題就是問題,那就是季節因素及新冠疫情持續對供需造成的雙重疊加影響。目前的情況是,有訂單可能沒有足夠原材料、有原材料又可能未有運輸付運運力可供配合等等,問題愈拖愈久的話,在一個經濟活動未全面復元的情況下,後果更加難料。

 

  日前,內地公布的CPI錄得11年以來再次負增長。若了解內地物價結構,豬及食品價格的主導情況實在太明顯。與其關注內地通縮,反過來要留意的是價格向上的壓力。上游成本始終會傳導致下游,最新的內地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按年跌幅已收窄至1.5%,回復至3月份水平,按月數字更年內首次出現正數。事實上,有留意的話,內地兩個PMI數字的細分部分當中,原材料投入成本出現急升,出廠價格升幅亦較反映製造業活動的生產指標為大。

 

  通脹既可以是好,也可以是壞。大體而言,當物價持續處於一個高位正數平均中位數水平,之後每每產生的是更大的物價上升預期,如果是溫和的話,會有利經濟與盈利,否則就會有惡性影響。相反,近期市場說的是Reflation,是貨幣及財政政策帶動而成的價格向上,由之前的極低或持續低於平均水平,回升至一個接近正常的平均數值。兩者定義不一,但結果其實一樣,就是買東西會繼續貴吧。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脹 #通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