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08

【No Burger No Life】零添加劑!健康素漢堡無肉「啖啖滋味」

  Burger!不知何時開始,漢堡包成了香港人的日常,世界知名漢堡快餐店都來港插旗,不過近日媒體都紛紛報道美國消費者聯盟發表的《2018 Chain Reaction Report》,指出25家連鎖快餐店中,只有兩家不使用含抗生素牛肉。

 

  到稍高級的超市,買件精美貴價漢堡排自家烹調,健康一點?看看背後的成分表:牛肉......加工奶粉、水份保持劑、增味劑、膨脹劑、抗氧化劑、防腐劑......一堆令人看不明白的添加劑,原汁原味反變成奢侈品。啖啖滋味中,一併嚥下數之不盡的致癌或引致抗藥性疾病的添加劑,而報告的數字肯定是冰山一角。

 

  禽畜從飼養過程開始添加抗生素,食品工業用添加劑更是出神入化,在加工食品成分表看到的數字,都代表一種添加劑,只因「怪物」名字太長,所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為食品添加劑制定了一套國際編碼系統。想知道這個列表有多豐富,到食物安全中心的網頁也找得到,光是以種類劃分,就有23種之多。

 

  大部分添加劑都會被美化為:延長食物壽命、令味道更佳......不過背後帶來的健康危機總被藏得密實。亞硝酸鈉(Sodium Nitrite)是其中一款常用肉類添加劑,冷凍貨上架經過加工處理的肉類,除非標明,大部分都可以找到它的存在。用作殺菌,同時令肉類保持色澤新鮮,很吸引吧?一觸及高溫,亞硝酸鈉可轉變成亞硝胺(nitrosamine),不同研究報告指出,長期食用含此兩種物質的肉類,大大增加患上胃癌、腸癌、乳腺癌、膀胱癌等風險。

 

無添加大磨菇豆腐漢堡(二人份量)

 

  主材料:有機大啡菇2個、煎焗用有機硬豆腐1磚、青瓜1/4條切片、番茄1個切片、麵包2個

 

  醬料:牛油果1個、洋蔥1/4個切幼粒、蒜頭2瓣琢蓉、檸檬1/4個榨汁、橄欖油

 

  調味:鹽和黑椒適量

 

步驟:

 

  -先處理醬料,牛油果切半取出果肉,加入檸檬汁,壓成蓉。

 

 

  -加入洋蔥粒、蒜蓉、1湯匙橄欖油、鹽和黑椒,拌勻即可,放雪櫃備用。

 

  -大菇洗淨去蒂塗上油後,180度焗約10分鐘至熟透備用(沒有焗爐的可選擇用鑊蒸焗)

 

 

  -豆腐切成厚塊,下鑊以小火煎至兩邊金黃色即可。

 

 

  -麵包切半烘熱,底部先塗一層牛油果醬,然後放上大菇。

 

 

  -再塗一層醬,然後放上豆腐、番茄片、青瓜片。

 

 

  -請慢用!

 

 

小貼士:

 

  -也可加入個人喜愛的沙律菜,增添健康和美味

  -筆者選用了無添加的貝果作為漢堡麵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素食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