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01

【香薰按摩舒緩法】上班族的腰痠背痛怎麼辦? (上)

  近日氣溫下降,除了提醒聖誕將近,亦都表示2017年已步入尾聲,是時候為身心進行大掃除。生活在工時全球奪冠的香港,長期勞碌過後遺留下來的可能是腰痠背痛,尤其長期坐在辦公室的白領一族,倘若坐姿不正確,如經常蹺腳及側坐,或常要彎腰的人士,都有機會患上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是全身最大最長的一條神經,它經腰和臀部伸展到整個下肢,這痛症是由於神經受損所產生。有機會是因為腰椎間盤突出,或腰椎退化、過度勞損、骨刺增生等等成因,患者會覺得腰及臀部有劇痛或麻痺的感覺,並由臀部一直蔓延至大腿後外側、小腿及足部。如不幸患上而情況未算嚴重,可以經脊科或物理治療改善情況。

 

 

  除了適當的醫學治療,亦可以透過香薰油加以按摩,舒緩痛症。建議的香薰油有紅百里香、檀香木及馬可蘭等。有記載指紅百里香香薰油是眾多香薰油中抗菌力最強的,早在西元3500年前已被用於醫療用途,亦常用於防腐及消毒。此外,由於它也有強化神經系統的特質,故能紓解坐骨神經痛所引致的痛楚。

 

由於含有高濃度的酚,所以小童及孕婦都應避免使用。使用時亦必須稀釋,也應避免使用於面部

 

  常用於宗教祭祀用的檀香木香薰油本有令人忘卻煩憂的安神效果,稀釋後用於身體上亦能促進血液及淋巴系統循環之效。混合其他香薰油使用,不單有舒緩坐骨神經痛的功效,亦對大多出現在下半身的症狀有緩解幫助,如生理痛、下肢水腫、腹脹等。

 

本為世上昂貴木材之一的檀香木,由於它生長緩慢兼且需要有一定的樹齡方可煶煉優質的香薰油,故此檀香木香薰油極為珍貴。

 

  適合運動後使用的馬可蘭香薰油,有鎮靜肌肉僵硬和痙攣的效用,故適用於紓和生理痛、肩頸痠痛、腰痛及神經痛等。它可恢復自律神經的平衡,調整血液循環、心跳、血壓等,如混合快樂鼠尾草及薰衣草使用,亦有改善手腳冰冷、水腫的功效。

 

由於馬可蘭具有通經性,因此懷孕首3個月都應避免使用。

 

  如想為自己調配一支有紓緩坐骨神經痛症的護理油,可以將以上3款香薰油,合共40滴,加入100ml的葵花籽潤澤活肌基礎油當中。有機葵花籽油質感順滑輕盈,含有維他命A、B、D、E及不飽和脂肪酸,能強化身體,對動脈硬化、瘀傷及皮膚問題有顯著幫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薰香療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香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