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05

【香薰入門】並非點綴家居咁簡單!香薰新手的注意事項

  香薰油近年愈來愈普及,但不少人對香薰的知識只局限於擴香、點綴家居的層面。事實上香薰療法是一門專業的學問,而每款香薰油都有其特性、功效和避忌,所以今次想和向一些有意接觸香薰,或對香薰一知半解的朋友作一個新手入門指引,並介紹一下這天然瑰寶的背景。

 

 

  喜歡研究香薰的人,必然聽說過「香薰治療之父」René-Maurice Gattefossé 在1910年初次親身體驗薰衣草香薰油驚人的治癒效能。Gattefossé是一位法國化學家及學者,最為人認識就是於1910年一次實驗人意外地燒傷了手,隨即迅速地放進旁邊一盤薰衣草油,驚人地發現即時減輕了傷處的發炎徵狀及加快了痊癒。他亦於1928年在化學刊物上發表研究報告時運用了「Aromatherapie」一字,是首位定立了「芳香療法」這詞彙。

 

  只要上網輸入關鍵字「René-Maurice Gattefossé」就可輕易看到有關他的化學意外經過,大家彷彿都是用「複製」、「貼上」的一傳十、十傳百,繪聲繪影地道出如何巧合間有一大盤薰衣草香薰油在身旁,一手浸入此油解除危機。Gattefossé在1937年推出《Aromathérapie: Les Huiles essentielles hormones végétales》,亦即是在1993年推出的英文翻譯本《Gattefossé’s Aromatherapy》闡述經歷「The external application of small quantities of essences rapidly stops the spread of gangrenous sores.」曾是按摩治療師、作家、學者等有著多樣身份的Robert Tisserand亦指出其實不如流傳般戲劇性,Gattefossé只是用薰衣草香薰油外敷於傷患處達至消炎及加速癒合的作用。當然事實上這次意外證實了薰衣草及香薰油的有效治療性,亦引起及後Dr. Jean Valnet及Marguerite Maury 對香薰治療的探索及研究。

 

  現今社交網絡盛行,一些未經證實或錯誤的事可由多數人的轉發而被化為事實般的「真心分享」,一被問到出處在哪,往往都是「聽人講」或「從facebook看到」,有多少是我們親自求證而轉發的?香薰都是一樣,很多人說「薰衣草好relax」,對香薰稍有興趣的人就會先從薰衣草入手,而薰衣草亦是較為溫和的香薰油,因此大部分人都較易接受。究竟薰衣草香薰油是甚麼?當中蘊含哪些物質讓人感到舒緩放鬆?使用時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相信沒有真正去了解的人是不會知道以上答案。所有香薰油蘊含不同比例的有機化合物,每科的化合物擁有共通的化學屬性。簡單來說就是每種植物香薰油包含不同比例的成份,造就它們不同的功能,有些成份有利於健康的,同時有些是需要用家注意使用的禁忌。

 

  以普遍喜歡選用的薰衣草香薰油為例,植物學名為「Lavandula angustifolia」,香薰油取自花朵部分,蘊含最主要比例的化合物為「酯」類 (Ester, 45%)及「醇」類 (Alcohols, 36%)。薰衣草香薰油有著大比例的「酯」,可以有效抗真菌、消炎、復原傷口、鎮靜情緒,而「醇」可以抗病毒感染,是強效殺菌劑、可幫助暖身等。薰衣草香薰油是其中一種性質溫和,適合初用人士的嘗試,但較少人知道薰衣草香薰油具通經特性,在懷孕前期3個月切勿使用;而且有降血壓的效能,所以低血壓人士亦避免使用。

 

 

  再多舉一個常用的例子︰檸檬草香薰油,十居其九說檸檬草等於香茅,其實它們只是同屬禾木科 (Poaceae Graminaceae),是不同的植物。檸檬草的學名是「Cymbopogon flexuosus」而香茅的學名是「Cymbopogon winterianus」,功效很類似都是有助平衡油脂分泌、驅蟲除臭、舒緩肌肉酸痛、振奮心情等。近年漸多人選用天然產品,很多文章介紹檸檬草香薰油有助驅蚊殺菌,代替使用含有化學成份的蚊怕水。不過我們要注意檸檬草香薰油有機會增加眼壓,影響兒童眼部發育,患有眼疾或青光眼人士都不適合使用。所以一般有小朋友或長者的家庭,我會建議改用CANVAS的香茅香薰油,功能類似但沒有上述風險,再加入薰衣草、尤加利及茶樹香薰油,混合食用酒精及蒸餾水,就可自製天然蚊怕水。

 

  我舉出以上香薰油為例,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但有幾多人知道每種的使用禁忌?若然大家對香薰有興趣,我建議先用心地去了解求真,不要只在網上搜尋,多看有關書籍或報個正統香薰課程獲得基本香薰的知識,這不是隨便玩玩的消閒玩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薰香療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薰 #香薰療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