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6

【踢走工作壓力】按心情選香薰:疲勞、精神緊張可以點揀?

 

  和大家談完「皮膚滲入法」,便談討「吸入法」。香薰的氣味亦影響個人的感覺及神經。之前就有研究報告指出,依蘭依蘭的香薰分子可增強大腦中的alpha波。Alpha-波是大腦思考時的活動指數,其指數愈高,代表大腦就愈輕鬆。因此香薰愛好者如想增加浪漫氣氛或愉悅感覺,都喜用依蘭依蘭或玫瑰的香薰油,以提升浪漫氣氛、舒解壓力、令人心情愉悅、緩和、放鬆。

 

  懂得香薰的人,除了因其治療效能選用合適的香薰油外,亦會透過香薰油了解自己的身、心、靈的狀況。例如某天根據心情選擇了甜橙、葡萄柚等香味較醒神的香薰油,可反映自我身體較為疲勞、精神較為緊張、受壓的情況。因此,不同心情時選用不同的香薰油可反映出身心靈缺少的訊號,從而更了解身心靈的需要。

 

  另一方面,亦有不少人是因為喜歡某種香薰的氣味而選用某種香薰,覺得它令自己得到情緒上的舒緩之外,亦能勾起種種回憶。近來興起「以香薰調配香水」的熱潮,根據自己的心情或喜歡的香氣將不同的香薰結合,製成獨一無二的天然香水。其實這是一個不錯的主意,一來用材天然,二來香薰本有其治療及針對的效能,三來可彰顯自己的獨特性。

 

  坊間的香水主要靠人造合成的化學材料製造,容易引起使用者皮膚過敏。使用天然純正的香薰油就可避免這個問題,香薰油採用天然原材料提煉,成分、香味無添加,減輕接觸肌膚時的負擔或刺激。而且每一種的香薰油擁有獨特的天然特性,透過不同的香薰融和結合,成就出屬於你個人獨一無二的專屬天然香氣,彰顯自己與眾不同的個性美。香薰油的調配過程就好像彈奏優美的樂章一樣,不同的香薰組合拼湊出不同的獨特香氣及發揮性效能。可能大家都不知道,每一種的香薰油都和音樂一樣有高、中、低音之分,詳細會於下章在此分享!

 

  時至今日,香薰油已透過不同的形式融入我們的生活,例如各式各樣的沐浴產品、香精、軟膏、護膚乳霜、化妝品等,甚至是心理治療、不同的正式或非正式的醫療應用。香薰是一門有深度的學問,一場高雅的藝術,一種舒心的生活態度。香薰,可營造不同的氣氛、勾起不同回憶及感覺、成就高效天然的美學產品,亦是照顧自我身、心、靈契合的天然必需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薰香療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薰 #壓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