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8

【嬰兒香薰按摩法】教你3步舒緩寶寶的身心!少一點哭鬧,更易入睡

  新一年到來,不少人都希望生個豬寶寶。不管是十月懷胎的媽媽,還是擔起整個家庭責任的爸爸,都希望在寶寶出世後能有更好的互動。嬰兒按摩可說是糅合古代智慧和現代育兒知識的藝術,尤其在印度更有超過一千年的歷史。嬰兒按摩是「觸摸治療」(Touch Therapy)的其中一種,泛指父母透過自己皮膚與嬰兒身體接觸的簡單行為。許多臨床研究證實,父母給嬰兒進行按摩對寶寶的成長好處良多,亦於歐美澳等地廣泛流行。

 

  一次和同樣對香薰有研究的朋友聚會,分享了育兒的心得。言談間,知悉他們在孩子還是寶寶的時候,就已經為寶寶進行按摩。他們分享著「親子按摩」對嬰兒及自己的得益,自己聽著聽著都覺得非常有趣。在這一章,我想借此和大家分享。

 

 

  對大多成年人來說,按摩當然是一件舒適、快樂的事,特別一天辛勤過後,肌肉繃緊時,若有人可以幫自己按按揉揉肌肉,我想這是最舒服的體驗。但寶寶呢?幫寶寶按摩,又有甚麼確實的好處和奧妙之處?其實,在人類的感覺器宮中,觸覺是最早發展的。嬰兒透過觸摸去認知新事物,認識這個新世界。同時他們透過與父母的觸碰、互動來感受雙親對自己的關懷與被愛。父母的擁抱、呵哄可以使他們感到溫暖、舒適及安全感。因此,與寶寶間的互動、觸碰是對寶寶成長關懷重要的一環。因此為寶寶按摩確是一種最直接、簡單的親子互動表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薰香療法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