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11

今周的「導彈」

  上周,美國向敘利亞射了60枚導彈(有1枚落了海),使金融市場一窒,今周中美各射了1枚導彈,A股已經窒了,美市場又會否被窒?

 

  中國的那1枚導彈已把保監主席項俊波射了下馬。

 

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因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審查。

 

  4月6日,項俊波還出席活動,與地震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項俊波於2011年10月出任保監會主席,任內保險業有勁速發展,全國保費由2011年的1.4萬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3.1萬億元,年均增長16.8%︰保險行業淨資產從2011年的5,566億元增加到2016年11月底的1.76萬億元。保險行業總資產則從2011年的6萬億,增長到2016年底逾15萬億。

 

  在政策紅利逐步釋放的同時,監管權力尋租、人情執法的問題亦從中滋生。

 

保險業最早徹底開放

 

  中國保險行業不但是對外開放最早、最徹底的行業,也是對民資限制較少的行業。早在2000年,保險業就各類資本放開的大門。

 

  但隨著各路資金湧入保險行業,一部分保險股東將保險牌照當作融資工具,一方面大量銷售保險理財產品從銀行渠道融資,一方面與股東關聯交易輸送利益,甚至將保險機構作為一致行動人,在資本市場掀起舉牌。

 

  「保險公司融資能力強、投資範圍廣、保險牌照好處多」……在各種非正常的示範效應之下,一些資本集團紛紛發起籌建保險公司的計劃。為了滿足保險牌照的市場需求,甚至出現了一批中介機構。

 

  項俊波到任的2011年,保險業正在經歷從高速發展到轉型的陣痛期。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2012年開始,保監會出台了282項政策法規,平均每年56.4項。

 

  這些政策先後推動了壽險、車險的費率市場化改革;系列投資新政出,大大放開保險資金投資渠道,為後來保險投資收益大幅增加奠定了基礎;實施償二代制度建設,對保險行業影響至深。

 

  2015年股災期間,保監會宣布上調了權益投資比例,投資權益類資產的餘額佔上季度末總資產比例上限為上季度末總資產的40%。但是,2016年部分投資激進保險公司在二級市場頻頻舉牌,將保險行業推向風口浪尖。

 

  2017年1月再度發布通知將40%的權益投資上限要求回調至30%,先後叫停了前海人壽、恒大人壽等6家公司的互聯網渠道保險業務,並對時任前海人壽董事長姚振華給予撤銷任職資格並禁入保險業10年的處罰。

 

  對於監管部門需要強調︰「保險姓保,保監會姓監」的自身監管屬性,在過去是從未發生過的,也是一個意味深長的訊號。有觀察人士分析,這個轉向的出現,可能是因為承受了一定壓力。

 

  項俊波還在監管工作會議上指出,當前保險行業和保險監管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一是保險業仍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發展模式粗放的問題仍然存在。

 

  二是多重因素共振加大了保險風險防控的難度,風險防範面臨較大壓力。

 

  三是市場化信息化法制化趨勢日益明顯,但監管自身建設還相對滯後。

 

  四是保險監管系統黨的建設還存在薄弱環節,要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在保險監管工作會議召開後不久,海外媒體傳出項俊波調查的消息。雖然一直未得到國內權威途徑證實,但此後關於項俊波落馬的傳聞並未間斷。

 

監管者不能監守自盜

 

  《人民日報》有文評︰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金融反腐祭出重拳。這位曾創作審計反腐影視劇的一把手,最終淪為故事中人,讓人人欷歔感慨。打鐵還需自身硬。當全社會聚焦「野蠻人」入侵,監管者不能「監守自盜」。中國金融行業要有健康發展的陽線,監管者必須築牢廉政的底線。這一要求,來自黨,更來自人民。

 

  撇除黨八股不計,投資者要計的是,來自保險業的資金,發展成為「野蠻人」的肆意收購,將會收斂,那些作了高位收購的保險公司,將會有排「蟹」,這或會影響來年業績,首位「保險業姓保」的保險公司,仍可有中肯表現,但這兩年曾大力舉牌的保險公司,為了要冚虧蝕,可能要將之前揸入的優質股也要質而沽之,這對A股是有一定影響,叫把項俊波下馬之舉稱為導彈應不為過。

 

  對美國金融市場的1枚導彈,應是今早由美儲局長耶倫射出,會幾大劑,要看她。

 

  美聯儲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將於港今早4︰00至5︰15在密歇根州立大學發表公開講話。在完成講話後,耶倫將接受現場師生觀眾的提問。而與此前不同的是,耶倫還將破天荒地接受來自網絡上的提問,聽眾可使用#fordschoolyellen標籤在Twitter平台上參與小組互動。

 

耶倫演講有突襲意味

 

  由於活動安排僅僅提前了2個工作日才被公布,且講話主題依舊保密,因此,耶倫的這次公眾演講活動,頗有些出人意料的「突然襲擊」意味,那麼,她屆時在長達75分鐘的講話和互動活動中,究竟會道出那些可能令人吃驚的信息呢?天知。

 

  所以筆者不估,待看她講了些甚麼才跟進好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項俊波 #中國 #保險業 #耶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