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26

從新聞標題看市

  投資者如不明近日港股為何不前,有謂是美儲局議息,有謂是升市已久,有謂是期指結算在即,有謂是等業績,但筆者認為可以從國內的新聞標題中找答案。

 

  7月24日,下午五時許,由《新華社》出新聞︰

 

  中央政治局會議︰穩定房地產市場、外資和民間投資。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看標題,你不知這個會議講乜,但這個新聞最後一段是︰

 

  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緊緊抓住處置「殭屍企業」這個牛鼻子,更多運用市場機制實現優勝劣汰。加大補短板力度,改善供給質量。要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有效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要深入紮實整治金融亂象,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平。要穩定房地產市場,堅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加快建立長效機制。要穩定外資和民間投資,穩定信心,加強產權保護,擴大外資市場進入,增強營商環境對投資者的吸引力。要高度重視民生工作,積極促進就業,切實幫助困難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這個內容很重要嘛!但為甚麼標題不標出來?

 

加強房地產去槓桿力度

 

  7月24日晚十時半,《中國新聞網》有這新聞,標題是︰

 

  政治局定調中國經濟︰點名債務,房地產和金融。

 

新聞內有︰

 

要求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

 

  在肯定成績同時,會議也列舉了系列需要清醒看到的矛盾和問題。其中就包括「有效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

 

  劉元春強調,地方政府信用的膨脹是中國高槓桿的核心基礎,要降債務、去槓桿,需要高度關注隱性債務,一方面規範政府行為,另一方面讓PPP更加透明化。

 

強調深入紮實整治金融亂象

 

  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召開後,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平也是此次政治局會議的重點。

 

  劉元春表示,過去一輪金融治理過程中暴露的問題,可能是政治局此次語調加重,使用「金融亂象」這一並不多見表述的原因之一。

 

  但具體怎做下來?翻查舊新聞找到︰

 

⑴金融

 

7月18日《金融界》財經頻道有這新聞︰

 

金融機構全面排查融創資金風險

 

  新聞首段是︰「我們跟中信銀行、農行信保基金、北京銀行了解到,他們真的都收到通知了,所以我們現在也停了。」一位金融機構內部人士表示。他口中的通知,指的是一份某商業銀行內部系統下發的名為「關於海航系、萬達系、復星系、融創系授信業務專項排查」的通知。

 

防範資本流動帶來風險

 

  7月18日,《中國證券網》︰

 

  外匯局︰防範化解跨境資本流動風險

 

  新聞是報道7月1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召開黨組擴大會議。

 

  會議強調,外匯局系統要把中央關於金融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堅決貫徹落實到各項外匯管理工作中。進一步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全面提高外匯管理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平。構建跨境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管理和微觀市場監管體系,加強事中後監管,防範化解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維護國家經濟與金融安全。嚴厲打擊地下錢莊等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外匯市場健康穩定。穩妥有序地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積極支持國內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優化外商來華直接投資外匯管理服務,為內、外資企業創造更加開放、公平、便利的營商環境。營造良好的外匯管理政策環境,支持中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黨對外匯管理工作的領導,增強做好外匯管理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逼感,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⑵樓市

 

7月25日,《證券時報》報道︰

 

政治局︰樓市要穩,調控政策要連續穩定

 

新聞內有︰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句話是在「三去一降一補」裏面提出來的,這次沒提去庫存,而是重點講了「政策要連續穩定」,這就透露出一個訊號,即目前去庫存的壓力已經不大了,重點還是要穩定房地產市場。「穩定」的意思是過去半年到一年過熱的房地產市場需要降溫。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專家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這句話意味著現行的調控政策不會放鬆,長效機制的建立還要加快。當前房地產市場的穩定是最重要的,考慮到與長效機制的銜接作用,在稅收等替代性措施出台後,行政性措施會逐步弱化。

 

  「過去的房地產調控更多是短期政策,所以經常因為經濟走勢不同而出現波動。政治局會議提出加快建立長效機制,意味著房地產市場發展不能只靠一時的應急調控政策,關鍵是要完善長期制度建設,包括鼓勵租賃等長期政策有望加快落地。」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說,建立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關鍵要處理好住房消費和投資、房地產和經濟增長的協調關係,另外必須降低房地產的投資屬性、回歸居住屬性。他認為,從政策預期看,下一步應加快住房、土地供應、房地產稅收、租賃等制度,以長效機制引導市場穩預期。

 

  長效政策看來還要等出爐,但已有些短效出來了,昨日筆者文就提到上海正開展了所賣的地是「只租不售」,地價立降至6千元一平米,是較剛之前的地價下跌了近84%,這會對高價拿地的發展商有甚麼影響?又有幾多只租不賣的地皮會拿出來拍賣,亦要走著瞧。

 

規範融資減輕債務危機

 

⑶債務

 

7月25日《金融界》財經頻道據《新華社》報道︰

 

中央政治局︰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

 

  上半年,中央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頻出重拳。面對仍有部分地方政府債務增長加快問題,今後如何進一步架高防範債務風險的「防火牆」?

 

  要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有效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說,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對下半年強化地方政府債務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要進一步「開前門」規範舉債融資方式,保護好地方發展的積極性,另一方面要更嚴格「堵後門」,遏制隱性擔保、融資平台舉債、假PPP等違規舉債行為,要及時甄別債務,明確償還責任。

 

  到此大家應明白,阿爺在金融領域上將會動大動作,是較美儲局更早地DeQE,重要不重要?要不要理?投資者可自行決定。

 

 

  日後投資揀股,將要求更多技巧了,這可以借助電腦,經濟商學院將8月29日起舉辦個「電腦選股及程式交易課程」,為證明這些揀股程式可行,筆者曾要求該課程講者,由今年5月至7月,每周提交揀出之港股及A股,準確度近九成,升幅可達49%,但按證監指示,一定要講往績不可擔保未來盈利。如有興趣,請電2880 2845或上網http://www.etbc.com.hk/e624.html。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融 #中國 #內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