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04

展望10月非農

  對,是「10月非農」,是10月6日公布的9月份非農報告,不是剛於上周五公布的「9月非農」(即8月份非農報告),因為這個「9月非農」已是在意料之中,無大驚喜,對美儲局加息縮表,不起大作用。怎講?可以摩根士丹利的預期看看。

 

  不少傳媒經濟版的頭條都這樣標:「8月份非農新增職位意外下跌」,但真意外?看圖一,而摩根士丹利是這樣預期的。

 

 

多做功課有回報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曾準確地預測7月非農就業崗位增加20.9萬。但根據該行的分析,8月增幅預計只有13.6萬。

 

  若數據真的如此糟糕,對於美元走勢而言無疑是「災難性」的。

 

  非農對於短期美元走勢將起到決定性影響,因為這是美聯儲9月會議之前的最後一份非農報告。

 

  Zerohedge的文章指出,除了基數效應之外,還有其他幾個值得注意的原因說明,為何周五的非農就業報告可能會成為一個「啞彈」。1.近期ISM製造業和芝加哥PMI數據表明製造業活動放緩;2.建築業的就業增長預計將會「碰壁」,而因頁岩油開採活動似乎已經見頂,礦業和能源就業崗位的創造因此再次放緩;3.上月數據意外強勁主要歸因於休閑和酒店行業就業崗位一次性激增,但預計這種情況不會持續。

 

  摩根士丹利預期8月份非農差,又是根據歷史數據而來(圖二),故只要做足功課,就沒有甚麼大「意外」了。這很重要,因為當市場少做功課而估錯了(圖三),多做功課者,其付出就可有回報。

 

 

  據《彭博》報道,對於8月份的美國就業數據,普遍預期與實際水平總是大相逕庭。6年以來,經濟學家每年都高估了這個月的官方非農就業人口初值,而且差幅相當大,起碼在數據公布之後,美元就果然如摩根士丹利估計的那樣下跌了(圖四)。

 

 

  不過「炒」,有時真是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功德五讀書,美元明明是多做功課的人可以買中美元跌,但命運就偏弄人。

 

歐央行阻美元跌

 

  據《彭博》和《路透》這兩大知名新聞媒體報道,據知情人士稱,歐洲央行很可能將削減QE決定推遲至9月之後。這一消息給市場預期潑上冷水,市場原本預計歐洲央行將於下周宣布削減刺激,市場自7月以來將這一預期計劃匯價,其也是歐元/美元本周一路飈升至1.207的部分原因。顯然,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及其同僚不希望歐元走強,這一升值將使得通脹增速慢於其預期。

 

  陰謀論者會認為,兩個大傳媒,同一時期收到可使美元由跌轉升之料,極可能就是歐央行人刻意「適時」地放出,以口術去阻美元跌勢即歐元升勢。唉!不要跟央行對著幹,話之佢係美、歐、中央行,美元淡友與其說是命運弄人,倒不要說不要貪勝不知輸,要清楚明白特朗普想美元弱時,歐央行亦不想歐元強,大家都謂不要貨幣戰爭,實情是各人都望「暗殺」對手。

 

  這個「9月非農」仍保持工資低增長這現象,再持續下去,又一定會在投資市場上有所反映的。

 

 

  「10月非農」又將會如何?除了要參看圖二外,還要看下面三張圖(圖六至八)。

 

 

  有預期無驚奇,投資,就是要不斷預期,並預期對,才可免驚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