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10

點止畫展咁簡單

  坑口的鳴遠中學正舉辦江啟明老師的畫展,這畫展是個不簡單的畫展,有幾不簡單?

 

 

  ⑴江啟明老師是本土自學成才的鉛筆畫和水彩畫畫家,他的作品為本地和海外藝術館收藏,今時大家在香港郵票上見到的岩石圖,就是江老師的作品。江老師的畫一向在藝術館或畫廊展出,因為藝術歸藝術,理當如此,但今次江老師的藝術品不在藝術殿堂展出,而是在間並非藝術殿堂的鳴遠中學展出,有其原因。

 

江啟明老師逆境自學成才

 

  ⑵今次展出的江老師畫作逾70張,是歷來展出江老師畫作最多的一次,這全因有位江老師畫作的收藏家,無私借予展出,要再找70張江老師畫來展,難了。這70張展品包括了江老師不同創作時期的作品,要展出這麼多張作品,又是有原因。

 

  ⑶今次的導賞員,也不是藝術資深人士,而是批中學生,他們對江先生畫藝的認識時間有限,在展出前數星期,由這位江老師高足,跟他們惡補江老師的畫作,他們不會對展出的70多張江老師作品全數認識,但就對他們負責講解的幾張畫,有足夠認識去作為及格的導賞員,為參觀者解釋江老師的畫風。

 

  ⑷江老師是在艱苦歲月中,自學成才,參觀者可以透過這些不同時期的作品,認識到江老師那堅忍打拼的精神,而這,正是當前「幸福的下一代」,所難有的長育環境。順境,難使人堅拔,只有在逆境中走過來的人才可以經歷人生中不知凡幾的跌盪,永不言敗,努力打拼,是個人、是整個社會賴以上流的要素。

 

  ⑸今時學生,可以讀書,但在待人接物,就有不足,作為導賞員,就要面對各類參觀者,要和顏相對,亦要敢於作系統性的表述,這個訓練,對學生成長,意義重大。

 

  ⑹協辦者亦要求學生考慮,遇有外籍人士來參觀,怎辦?方法是,先每人草擬好20句,先練好,屆時用上。但碰上老外長氣,講夠21句怎辦?如個學生能應付到20句,相信延長版的21句、22句、30句,都可以臨場發揮,因為只要給學生學以致用的機會,他們今次肥佬了,還可以有下次去改進,永遠無得講,就會一直不敢講,關鍵不是學生們不能講,而是他不敢開口講第一句,就錯成終生「啞巴」!

 

學歷史須由腳下土地說起

 

  ⑺要深入些認識江老師的畫作,是要臨摹,江老師不少鉛筆畫都是昔日香港街景、人物,故會組織學生去「舊地」重遊,作街頭寫生。當然,環境變遷,不少舊景不在,但仍有一定「古蹟」,可以留存,足夠新手去臨摹的。

 

  ⑻好的畫作要畫皮兼畫骨,光畫外形,可以無其神,要捕捉其神,畫展協辦者亦找來不同地點的老街坊,去幫寫生的學生們,認識「古時候」,對這些學生言就不光是畫畫,而是學習香港歷史。筆者贊成,學歷史,得要由我們腳下的土地說起,不要一講就講那遙遠的地方,要讓學生學得有趣,就得由他們身邊事物說起。

 

  以上8點,說明了今次江老師的畫展並不是畫展這麼簡單,要看江老師堅毅的打拼精神、要讓學生建立自信、要讓學生肯去溝通,又要學畫,又要學香港歷史,這又怎是個畫展這麼簡單?

 

  各學校、團體和個人都歡迎去參觀,詳情看Poster便是。

 

轉載自: 晴報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畫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