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13

關鍵一周

  今周是央行的Super Hero Week,因為有10多個央行齊齊議息,涉及的經濟體逾全球四分三,還不是Super?

 

  本周的超級星期四,美儲局、瑞士央行、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將相繼公布12月利率決議,另外挪威央行及近10家央行議息。野村證券(Nomura)、荷蘭國際集團(ING)、丹麥丹斯克銀行(Danske)均預計歐銀決議料為常規事件,歐元或難破當前交投區間,在美儲局12月加息幾乎成共識的背景下,其他央行或要睇頭。

 

‧野村:歐銀12月利率決議料難掀歐元巨震

 

  「歐銀12月決議料不會引發歐元巨震,不過中期維持看漲歐元。即使歐銀10月決議立場鴿派令市場大失所望,但近期歐元交投仍顯得有彈性,逐步改善的歐元區國際收支平衡也支撐匯價。

 

  據觀察,10月26日歐洲央行宣布於明年起縮減每月購債規模至300億歐元,延長購債期限至明年9月,並且不排除此後延續QE政策,且將保持目前利率水平較長時間。雖然購債規模以及期限延長均在此前市場預期之內,但之後關於延續QE政策以及維持低利率的立場,被視為明顯的鴿派論調。

 

  儘管歐銀12月決議料難觸發歐元大幅波動,但預計匯價下行空間將有限。2018年年中,歐洲央行的交流方式將轉為更顯強硬,推動市場計價其於明年9月結束QE,屆時歐元可能再度升值,不過當前料持續於區間震盪。」

 

‧ING:歐銀12月決議料為常規事件,聚焦市場何時計價其加息

 

  「對歐元兌美元而言,歐銀12月利率決議料為常規事件,特別是考慮到10月決議時已公布了QE削減計劃。

 

  部分市場參與者們可能聚焦其長期經濟展望,不過下個焦點將為市場何時開始計價歐洲央行提升存款利率,當前並未對此計價,但可能的開始時間節點料為明年夏季,將推動歐元兌美元漲至1.25。」

 

‧丹斯克:歐銀12月料樂觀維穩,短線歐元或仍於1.17-1.20交投

 

  「在此前已宣布將QE購買延長9個月後,未來數月歐洲央行料持續按兵不動。決策者們料推遲對下步政策行動或政策前瞻指引轉變的討論,直至2018年年中。

 

  歐元區各項經濟指標仍表現強勁,基於持續強勁的經濟動能,歐銀決策者們料上修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期。

 

  歐元區2018年通脹預期料得以上修,因較高的油價帶動能源價格上漲,2020年新的預期極有可能顯示,通脹將進一步漲向目標水平,主因為鑑於歐元區持續強勁的經濟動能,及管委會認為未來數月正常化貨幣政策的緊迫性提升,其將認為潛在通脹壓力不斷上行。

 

  歐銀管委會內部似乎愈來愈認同這一觀點,即10月延長QE購買標誌著最後一次延長購債,因其對經濟增長和通脹的看法愈來愈顯全面,基於此,12月利率決議需密切關注其對核心通脹的看法。

 

  當前預計歐銀釋放政策信號,令市場計價其將展開新一輪正常化貨幣政策還尚早,因此短線歐元兌美元料仍於1.17-1.20區間交投。」

 

 

歐元兌美元或展升浪

 

  逾10間央行議息,但重點只看2個,美儲局和歐央行。

 

  歐央行的德拉克,可以保持不作聲,不作任何表示,但並不代表枱下無暗湧。

 

  歐央行在10月份宣布延長量化寬鬆到至少2018年9月,每月購債額則減少至300億歐元。市場普遍認為歐央行不會調整利率及QE計劃。彭博經濟學家撰文稱,投資者聚焦會否披露資產購買量如何削減;同時還將公布最近官方經濟展望,因為隨著愈來愈多委員加入鷹派陣營,不排除歐央行會上修通脹和經濟預期的可能性,或宣布最早在明年6月調整政策立場。

 

  假如歐央行的議息決議及聲明,使市場看好歐元時,就要「目及」實今年年底(12月31日)歐元兌美元會否企在1.1616或以上,如會,則明年歐元有望升逾20%。

 

  2017年,歐元兌美元有望結束此前連續3年的跌勢,今年迄今為止,歐匯升近11%。以Tom Fitzpatrick為首的花旗外匯(CitiFX)技術團隊表示,儘管這標誌著歐元兌美元可能收穫2003年以來最大年度漲幅,但這可能只是大漲行情的開端。他的技術團隊正密切歐元兌美元今年收官的水平,確切來說,他們關注1.1616,因為收於這一水平上方,將出現所謂的「外部年」(Outside Year)。這表明,在今年年中低點低於去年低點之後,2017年歐元收盤水平仍高於去年的高位。

 

  根據Fitzpatrick的團隊,「外部年」相當罕見,自1970年代匯率自由浮動以來這種情況只有出現過3次。在所有這3次情況中,匯價在接下來一年中走勢方向相同,平均而言下一年歐元匯率波動幅度超過20%。

 

留心美儲局會後聲明

 

  市場已估美儲局今次實加息,這不會對市場產生任何大影響,要留心的,是會後聲明。因為下任儲局主席鮑威爾將有份參與制定這份聲明,這是很合理之舉,如果今次耶倫的最後一次議息會的會後聲明,定必要與接任者的意見有所協調,總不能今時講東,下次講西,這會帶來市場大亂。

 

  因此,市場會細心比對上一次的議息會後聲明和今次的議息會後聲明,看有甚麼轉口風兆頭。

 

  市場會關注今次議息會後聲明對美國經濟前景、通脹、失業率及預期明年息口水平的硬數據。

 

  市場亦會關注今次聲明會否談稅改及其可能影響。

 

  總之,今次的議息會後聲明,不應視為耶倫的臨別秋波,而應視為鮑威爾的初試啼聲,事實上,上次伯南克與耶倫(兩個死黨)的轉屆交接,亦是這樣做,為新出爐「天子」鋪好紅地氈,而不是要他行刀山。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央行 #加息 #歐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