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2

鮑威爾又放鷹?

  本港時間周四(3月1日)23:00,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將在美國參議院銀行業委員會就貨幣政策進行半年度作證。市場預計,他不會否認但又不會確認,美儲局2018年的加息次數可能多於之前預測的3次,即繼續放鷹。

 

  B. Riley FBR的首席市場策略師霍根(Art Hogan)表示:「更大的問題是:誠實又直接的鮑威爾3月1日是否會扔下第2隻靴(即確認2018年加息4次)?」

 

前幾任都會安撫市場

 

  外界認為,前幾任美儲局主席都願意採取措施安撫市場,如果市場波動過大的話,他們肯定會考慮到市場波動。不過,鮑威爾是否會像前主席耶倫和伯南克那樣行事,實施自己特有的行動,表明資產價格過高(即可下調),現在對其測試還為時過早。

 

  美股正步入3月份,這通常是一年中表現較好的月份。美股2月份的下跌打破了連續10個月的上漲趨勢,終結了1959年以來最長的月度連漲。即使如此,市場預計鮑威爾不會在參議院作證時改變自己的鷹態度。

 

  博科瓦稱:「我不認為,鮑威爾將告訴華爾街他們想聽到的事情。他只會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他將獲得一部分人的尊重,這部分人並不認為,美儲局每次發脾氣之後都應該向華爾街卑躬屈膝。」

 

  鮑威爾的言論被一些人認為是「新手犯下的錯誤」,這意味著身為美儲局新主席的鮑威爾並不打算引發市場震動。但是,另外一些人懷疑,這一評論本身並非有意為之,並指出這與前主席耶倫最後一次會議聲明和紀要相呼應。在那次會議紀要中,美儲局對美國經濟的改善表示贊同,並表示進一步採取漸進的政策措施是合適的。

 

  Grant Thornton的首席經濟學家斯旺克(Diane Swonk)表示,外界已經對美儲局主席的評論進行了衡量,他將關注美儲局發言人的進展和發布的言論。斯旺克還表示:「他們表示將走得更遠的時候,相關的窗口就已經打開了。對我來說,這是一種進化。市場不會長期走低,意味著他們預計利率永遠走低。市場已經有了警鐘,似乎也的確有這種需要。未來利率將出現上升。」

 

  2月27日,鮑威爾作證期間回答一個問題時稱:「在12月的會議上,中值參與者呼籲美儲局2018年加息3次。從那以後,我們看到的情況是,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正在走強,勞動力市場也在持續走強。我們已經看到一些相關數據,這將增強我的一種觀點,即美國的通脹率正在升向目標水平。我們在全球範圍看到了這種持續性的力量。我們還看到財政政策變得更加刺激。」

 

  然而,鮑威爾也強調,這並不意味着更新利率預測。他指出:「因此,我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應考慮到12月會議之後的事態發展,並在我們進入3月份會議時寫下新利率路徑,我不想預先作出判斷。」

 

  法國外貿銀行的經濟學家拉沃爾尼亞(Joseph LaVorgna)表示,參議院的質詢可能會有所不同,鮑威爾可能會被捲入有關經濟的更深層次對話中。這又會否帶來新震盪?

 

  上次鮑威爾放鷹之後,對股市影響已見,對滙金油影響又如何?

 

  首先6大貨幣的阻力及支持位有些變動(見表一),黃金則見受壓。

 

 

  金價周二大跌,確認始自1,361.76美元下降c浪的延伸走勢。該浪料將行進至1,303美元,即100%預測點位。在1,362美元附近形成的雙頂形態,可望金價跌至1,303美元。

 

 

油價不大升利遏通脹

 

  金價跟息口相關性較大,當息口有上升壓力時,金價便有下跌壓力。

 

  不過近年原油與息口的相關性見減弱,主要是受到美國石油、頁岩油增產和OPEC與俄羅斯減產協議所左右,目前在70至65美元關徘徊。

 

  美國頁岩油的價格和產量已從分別始於2014年和2015年的跌勢中全面反彈。產油商已撤離邊緣地區,轉去產量最大的頁岩油「核心」地區,例如德克薩斯西部和新墨西哥東部的二疊紀盆地。較小且較老的鑽機已被閒置或被更大且更強效的新設備取代,後者能更快地鑽透岩層,而且能鑽得更深。

 

 

  美國的石油產量持續高企,該國汽油庫存達到了2017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而布倫特原油價格相對於美國原油價格的不斷下跌,指出了油價的悲觀前景。

 

  分析師表示,全球股市反彈和美元疲弱支撑油價走高,但原油後市上行空間或有限,美國原油產量預期將繼續上升。

 

  美國產量增加,受到減產協議提振油價走高的鼓舞,正在削弱減產協議的效果。上周美國原油產量創歷史新高至每日1,027萬桶,已經超過沙特,成為僅次於俄羅斯的全球第2大原油生產國。

 

  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將會收緊石油供應,而不是盡快結束減產協議。分析師認為,法利赫給出了迄今為止最強烈的暗示,即退出當前的減產協議不太可能提上今年的議程。

 

  阿聯酋能源部長本月表示,以沙特和俄羅斯為代表的廣大產油國致力起草一份協議,以便在今年年末集體減產協議有效期結束後,繼續保持長期產業聯盟關係。

 

  油價不大升,將有利環球通脹不高企,在一片加息潮聲中,這是有點利好的。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鮑威爾 #油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