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23

貿易戰終須要打

  特朗普關稅今天生效,德國帶頭反對美國挑起貿易戰。

 

  中國是忍氣吞聲成為沉默的受害者,還是直面貿易保護主義霸凌?

 

  德國已經做出了選擇-德國新財長奧拉夫.肖爾茨(Olaf Scholz)在赴阿根廷參加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前夕稱,德國對美國的鋼鋁關稅有明確立場,即「自由貿易在確保未來經濟繁榮增長方面具有決定性作用」,如果實行貿易保護主義,將損害未來的經濟前景。

 

  德國同樣是鋼鐵生產大國,常年排在全球產鋼排行榜第6、7位。根據美國智庫彼得森經濟研究所(PIIE)的一份報告,特朗普政府的「232調查」對歐盟中的法國、德國和英國的鋼鐵產品衝擊最大,其中受貿易救濟措施影響的德國對美出口產品的比例,將從2016年的0.5%上升至2017年的3.4%。

 

  在這種情況下,已經解決了組閣問題的德國人準備奮起反擊。

 

德國挺多邊主義解決機制

 

  首先,3月17日,默克爾在同中方領導人的通話中強調,德方支持深化歐中關係,願加強同中方在G20等多邊框架內合作,共同維護多邊秩序。

 

  德國總理府在隨後的聲明中稱,有關全球的產能過剩問題,中德雙方同意在G20框架下尋找解決方案。

 

  換言之,德方仍然力挺鋼鐵產能過剩全球論壇這樣的多邊主義解決機制,而非單邊制裁。

 

  在2017年的G20漢堡峰會上,各國領導人在公報中達成統一意見,即國際貿易和投資是經濟增長、生產力、創新、工作機會和發展的重要引擎。「我們將保持各國市場的開放,並關注貿易與投資框架中互惠互利原則以及非歧視原則的重要性,繼續抗擊包括所有不公平行為在內的貿易保護主義。」公報稱。

 

  不過,當時的公報也將美方堅持的「合法貿易防禦工具所發揮的作用」放入最終文本,強調要進一步確認透明度在「可預測和互惠」的貿易關係中的重要性。

 

  鑑於美方的反全球化論調,漢堡峰會公報還強調各國要珍惜包括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以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提供的監督行為,重視基於規則的國際貿易系統的重要作用,重視雙邊和區域協議的透明性、包容性和與世界貿易組織的一致性,確保這些協議是多邊貿易協議的補充。

 

  3月20日上午,李克強表示,中美要打貿易戰的話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如果用「打仗」這個詞來形容貿易,也有悖貿易的原則,希望雙方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不願看到出現比較大的貿易赤字,不僅是對美國,我們還是希望貿易平衡,否則的話的確難以持續。希望美方放寬對華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中國會嚴格保護知識產權。」

 

  但當人家踩到上心口,怎辦?真的不還手?

 

  在3月18日發布的全球經濟策略專題研報中,摩根士丹利亞洲區首席經濟學家Chetan Ahya、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等對揮之不去的貿易保護主義「幽靈」進行了場景分析。

 

  考慮到美方貿易措施的烈度與中方的回應,大摩構築了3種可能出現的場景:

 

  (1)有針對性地動用301條款,對總額達600億美元的中國高科技出口產品徵收20%的關稅+中方相對克制的回應=對大類資產衝擊適中

 

  遭到「重點照顧」的產品將包括半導體、電信設備和電腦組件,約相當於中國對美出口總額的八分之一。美方還可能進一步限制涉及合資運營和技術轉讓的在華投資。這些措施對中國出口增長的影響可能在0.7個百分點左右,拖累GDP增長約0.1個百分點。

 

  中方的回應可能會相對克制,包括削減美國農產品和運輸設備的進口,限制某些美國產品在華銷售,並在特定行業提高關稅。

 

美中經濟負面影響或放大

 

  (2)積極動用301條款,對全部中國製造品徵收20%關稅+中國採取對應措施維護自身利益=對大類資產衝擊巨大

 

  考慮到溢出效應,對中國對美出口產品全面徵收20%關稅,將令中國出口增長放緩5.6個百分點,拖累中國實際GDP增長約1個百分點。中國政府可能會進一步控制國內去槓桿的步伐,並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應對衝擊。

 

  大摩認為,面對美國的廣域懲罰性關稅,中國可能會還以顏色,對來自美國的進口產品徵收類似的廣域關稅,並對美國產品在華銷售採取更廣泛的限制。如此一來,受到重創的出口貿易和金融市場的不良反應(預計金融狀況將收緊約100bp),將令4個季度後的美國GDP增速較大摩的基線場景縮水1個百分點。

 

  對美國通脹的衝擊將滯後約3個季度反映出來,預計4個季度後的通脹率將較基線場景高出0.2個百分點,6個季度後較基線場景高出0.4個百分點。

 

  美中兩國經濟增速遭受的任何負面影響,都會被全球價值鏈(佔全球貿易額的三分之二)和趨近的金融狀況放大,國內政策面上的補救措施僅能抵消部分不良影響。尤其是考慮到中國出口總額中有43%為跨國公司的產品,目前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佔據規模之大、整合程度之深,料將「牽一髮動全身」。

 

  (3)在合理的時間內達成雙邊協議減少美中貿易赤字,令局勢逐步降級趨於穩定=對大類資產衝擊較小

 

  通過中國對美國製造業的投資,促使中國對美國的部分產能轉移,以及擴大對原油、天然氣、食品和運輸設備等美國產品的進口額,將美中貿易逆差逐步縮小是可行的。

 

  大摩估計,在合理時間內推進上述措施的實施,可以令美中貿易赤字縮小約1,000億美元(其中約500億美元為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總額的擴大)。

 

  但同時大摩提醒,考慮到目前亞洲產業鏈的高度整合和中國的就業情況,任何產能轉移和貿易赤字削減都只能逐步推進,需要持續的雙邊合作。

 

  今天特朗普還會加碼,會祭出600億新繳關稅貨單,是怎麼的單要等特朗普說了算。但無論如何,筆者看,中美貿易戰好歹都要打一打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