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31

Quitaly

  英國脫歐,帶來個新詞,叫Brexit;今時意大利也有脫歐可能,亦有個新詞叫Quitaly。雖然之前希臘威脅脫歐,但Grexit已不存在,而Brexit仍進行中。Quitaly暫未成事,但就為歐美金融市場帶來震動。

 

  意大利今時的經濟困境,其實也反映了歐洲所遇上的困境,就是年輕就業人口下降(圖一)、GDP增長率下降(圖二)、國家財赤上升(圖三)。

 

 

意債被勁沽後回穩

 

  今次新選出來的意大利政治新星,大唱脫歐,便可以再擴財赤去派福利,結果就是意大利債券被勁沽,意債未發利息已急升,到真是脫歐成功,再印意債去派福利時,恐怕意債息會上到逾10厘,怎可能再以債養債?

 

  大道理人人都識,只是各有目的的政客會視而不見,但無論如何,市場又不必為Quitaly太擔心,因為前晚震盪之後,意大利的「危險」資產—意債,於昨晚執筆時已見平和下來(圖四、圖五)。

 

 

  如果意大利不用太擔心,又可否買下貨?建議還是等等,因為中美貿戰真是一波N折,有特朗普在,小心些好。

 

  另一方面,美股前晚跌逾400點,不是因為Quitaly,而是摩根等宣布,其第二季度業績差,導致標普金融指數勁跌(圖六),昨晚市場會否平靜下來?又要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Quitaly #脫歐 #意大利 #美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