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0

買股是買人和

  《孫子兵法》有云︰「勝者先勝而後求戰,敗者先戰而後求勝」,講的是,要勝,就要先算出勝算為何,有機會勝,才求戰,而不是先戰,而後諗點可以勝,這樣便被動了。

 

  同一個投資環境、同一個行業,有千百家公司,只有數家才做得大,有利。何故?是因為這些「勝家」,有好管理,而管理的重點是管理人才,讓人才去管理資產、生產。

 

  人才,不只是個CEO,而是他及一眾的團隊,以至整個公司員工的願景,能達此,才有望勝出(盈利好、股價好)。投資者要找的,就是這些公司。怎去找?

 

格力目標6年後收入多3倍

 

 ⑴聽其言,觀其行

 

  孫臏被薦予齊王,齊王叫他訓練一眾宮女、妃嬪為女兵,對這看似不可能的事,孫臏透過斬殺不聽令的齊王愛妃,而立下軍威,之後「女兵」莫敢不聽令,齊王便拜孫臏為軍師。這是典型的「聽其言,觀其行」、「試工」。

 

  不少公司都有這個那個的發展大計,投資者只要上網查查,都可知悉,跟著投資者便看看有關公司能否做到,做到了,或有望做到了,便買股好了。

 

 

  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在不久前的一次內部會議上提出了一個新目標︰到2023年銷售目標6,000億元。董明珠指出,「市場經濟下我們需要『狼文化』,在工作中,要隨時隨地記住『搶佔』兩字,勇於爭取,如此才能適應變幻莫測的市場,為實現2023年6,000億的目標開疆拓土,貢獻力量」。格力電器內部人士也對記者證實了上述會議的召開及會議目標的提出。格力電器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1,500.2億元,同比增長36.24%,其中空調營收佔比82.26%。這意味著格力電器在未來的6年裏要實現營業收入3倍的增長。

 

  如果你從不認識格力電器此股,先上網找找他們生產甚麼、用戶對其評價如何,再看其之後的表現,再決定買不買。格力是其中一例,昨文所提出的公司,亦可一一跟查。

 

 ⑵跟領袖

 

  市場上,有眾多的基金和大投資者,他們無時無刻都在投資中,每個基金或投資者,都有其一套揀股守則,亦各有勝場,投資者將這些基金過往3年表現,拿來對比,凡在同一市場上勝過同類型基金者,擇其首3隻表現最好基金,和各自的前10名持最多股的公司,一齊對比,擇其善者而買之,到有日這些基金出貨,亦宜出之。此法或許會買慢過基金,沽也慢過基金,但投資者如能跟這些「大象」,賺到人家的5成又如何,總是賺,不是賠。

 

  作為市場重要參與者的社保基金,歷來是投資者關注的風向標之一。隨著半年報數據披露,社保基金的調倉動向也浮出水面。

 

 

  在2季度,社保基金重倉了雲圖控股,在其10大流通股東中,社保基金佔了3席。截至今年2季度末,社保104組合持有公司1,623.42萬股,佔公司總流通股本的3.4%,較1季度末增持了134.55萬股。

 

社保基金次季最愛涪陵榨菜

 

 

  在2季度,社保基金最愛的股票則非涪陵榨菜莫屬了。今年2季度末,社保基金406組合、社保基金117組合均現身該股前10大流通股東之列,分別持有3,401.82萬股及1,114.04萬股,佔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分別為4.41%及1.44%。其中,社保基金406組合較今年1季度有增持,而社保基金117組合相對今年1季度末持股保持不變。這兩隻社保基金合計持有涪陵榨菜4,515.86萬股。而涪陵榨菜是今年以來市場有名的大牛股,是為數不多的「星星」。

 

 

  在新進個股方面,社保基金在今年2季度新進了兩隻個股,分別是濟川藥業和旭升股份。其中,濟川藥業前10大流通股東中,社保406組合為第4大流通股東,持股市值很高。

 

 

  旭升股份則受到社保基金413組合青睞,其持有公司250萬股,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東。旭升股份的半年報顯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92億元,同比增長40.52%,實現淨利潤1.33億元,同比增長20.24%。

 

  此外,在今年2季度,恒力股份、川環科技、信維通信等多隻個股也受到社保基金的增持。

 

  除了社保基金外,外資為重的QFII持股,也值得參考。

 

 

  具體來看,QFII持倉金額最高的公司是貴州茅台,奧本海默基金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等3家QFII機構2季度末位列前10大流通股股東,合計持有貴州茅台1,903.88萬股,持股市值139.26億元。而相比1季度,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是2季度新進入的。

 

  這些大基金,他們揀股,也是考慮到「地利」和「人和」的,只有在天時大利時便大買,不利時便小買。

 

  投資者如果自己不夠透徹,跟跟領袖,是可以不錯的。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社保基金 #QFI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