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2

央行年會

  每年8月,有個全球央行年會,已舉行了逾30年,今年的一次可能有重要信息公布,《網易財經》有如下報道︰

 

  「素有政策拐點『晴雨表』之稱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將於當地時間8月23日至8月25日在美國懷俄明州舉行。據歷史經驗,幾乎每次會議都會有重要央行官員釋放明確訊號,包括暗示加息或降息、QE等。

 

  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的舉辦時間一般在每年的8月末,由美國堪薩斯城聯儲主辦,至今已有30多年的歷史。每年的8月,傑遜霍爾也因為這個聚集了世界各地中央銀行高層人員的會議而備受矚目。

 

  該會議對金融市場起到了初步引導作用,對投資者來說更是經濟的風向標。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也因此成為市場高度關注的重頭戲。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定於紐約時間周五(8月24日)上午10點發表講話,題目為『經濟變革中的貨幣政策』,投資者將尋求對一系列問題的指引線索,其中包括利率和資產負債表政策的可能路徑,以及鮑威爾對新興市場動盪的看法。

 

  主辦研討會的堪薩斯城聯邦儲備銀行將在紐約時間周四(8月23日)晚上8點發布演講者安排和與會者清單。會議的官方主題是『亞馬遜等超明星公司的經濟影響力』。

 

  在此次傑克遜霍爾會議上,鮑威爾可能會避免就經濟或貨幣政策的短期前景作評論,儘管他可能就近期的全球進展以及美聯儲朝著其雙重目標所取得的進展進行評論。」

 

鮑威爾言論受關注

 

鮑威爾

 

  今年鮑威爾的發言,益受各方的關注,因為近日特朗普曾公然抨擊美儲局加息。

 

  特朗普對媒體表示,他對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對聯邦基金利率的衝擊「並不感到興奮」,「我應該得到美儲局的一些幫助」。他說,如果美儲局繼續提高借貸成本,他將批評美儲局。

 

  自特朗普就職以來,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已5次投票決定提高利率,預計到2018年12月將再加息2次。

 

  在上一次講話中,鮑威爾表示他相信經濟足夠強勁,足以讓美儲局繼續走在利率正常化的道路上。如果鮑威爾此次重申鷹派言論,市場預計不會感到意外。不過,投資者可關注如向來鴿派的官員芝加哥聯備主席埃文斯(在2018年利率決策委員會沒有投票權)的講話,近期他意外地發表鷹派言論,如果埃文斯在年會上也一反常態,或給美元帶來強烈的多頭功能。

 

  但市場更關心鮑威爾會講甚麼。

 

  巴克萊銀行分析師撰文指出,對於此次會議,我們將尋求有關美儲局如何將近出現的危機納入其反應功能的指引,以及美儲局是否會更新對穩定的儲備餘額水平的看法。市場預計美儲局將在2019年年末前再加息3次,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2.7%。該分析師認為,如果沒有重大的負面衝擊,美儲局可能會以更快的速度加息。

 

  不過,作為美儲局高層,有時講甚麼與做甚麼是可以有出入的,市場會更關注2年期和10年期債券收益率價差的收窄趨向(圖一),如這個價差不收窄、反而擴張的話,市場就視美儲局已由鷹轉鴿。

 

 

高盛警告美元將跌

 

  要有這個警惕,是因為高盛近日發重磅警告,謂要為美元下跌做準備。

 

  《Marketwatch》消息指,高盛分析師日前在一份報告中稱,股市投資者不應過於習慣美元的漲勢。高盛預期美元將在未來12個月下跌7%,同時敦促投資者在配置股票頭寸時考慮這一前景。

 

  高盛策略師Cole Hunter等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上述美元走勢預測是基於他們對全球經濟增長數據將趨於穩定的預期。高盛策略師表示,美元的基本面優勢可能將消失。

 

  他們指出,全球增長差異性可能收窄,理由是其經濟學家的全球領先現狀活動指標8月為4.1%,6月則為3.7%,這顯示全球經濟增長情況開始改善。這一走勢通常伴隨著美元下跌。

 

  高盛沒有講美元轉弱會否因為美儲局由鷹轉鴿,但如果美國經濟有放緩,就不由美儲局不去轉鴿。

 

  全球最大的船運公司馬士基集團首席執行官Soren Skou表示,若全球貿易戰升級,美國經濟所遭受的衝擊會比世界其他地方重很多倍。

 

  關稅可能會使全球貿易年增長放緩0.1至0.3%,不過對美國的影響「可能是3%或4%」,他上周五在馬士基的總部表示。「這肯定不利。」

 

  該公司承擔著全球約20%的消費品海上運輸,使其可以通過獨特的視角來衡量關稅對貿易的影響。馬士基此前已經打破不參與任何政治辯論的公司文化,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政策。

 

  在傑克遜霍爾的全球央行年會上,鮑威爾又會否展望美國與一眾國家貿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呢?相信不會直講,但曲講又如何?總之今周六,有布局。

  

  有個課程也在今周六,有興趣便報名。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央行年會 #鮑威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