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06

多謝並請續支持

  昨天收到了封讀者電郵,十分暖心。

 

  「石老師︰

 

  今天很高興你寫了關於兒童之家的文章。我是從你的專欄開始認識『香港學生輔導會』、『佛教黃允畋中學』和『香港懲教處教育基金』等,香港在慈善捐獻的法例上很寬鬆,監管不嚴,很多漏洞。我一直想找一些真正有心、直接資助或幫助真正有需要人士的機構,而且不會是年年的行政費多於用在受助人的金額。

 

  我自己特別希望幫助兒童及青少年,因為他們基本上不可能有能力自給自足,而且他們正正是在人生路上最需要保護及教導的時候。

 

  石老師,希望你可以多寫這些兒童及青少年和有心機構的情形。香港大部分孤兒院及社福機構都要求滿18歲的青少年離開院舍出外獨立生活,特別在這個土地問題根本解決不了的香港,這些有等於無親人的細路,在滿18歲時可以怎樣生活?人是善忘的,所以如你間中寫寫這群細路,他們就不會被遺忘(他們已經被遺棄了)。看到你每次寫寫他們,就會勾起我暫放在一旁的關注。

 

  石老師,你是絕對有影響力和公信力的,是你喚醒我要關注他們。多謝!

 

  祝石老師身體健康!」

 

弱勢一群亟需公開就業

 

  的確,今時社會上有不少弱勢社群是極需政府關注,但礙於建制,政府有時又未能全盤關注到,這時便需要社會來作過渡期的關注。

 

  今個暑假,有些社會機構和食肆,關心智障人士一旦年滿18,便要離開政府支援網絡,而被迫回家,而家人未必能有效照顧到他們,遂辦起了個「樂廚.落廚」活動,教導他們一些基本烹飪技巧,成績良好,張建宗司長亦肯定了這個活動的積極意義,會在政府內進一步關注這個問題。「樂廚.落廚」的學員亦包括有興趣學廚的一些學生,他們未必對傳統學習有興趣,但對廚藝有興趣時,亦可以及早了解到飲食界是否自己可走的路。

 

  社署的「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服務機構不足20間,全港僅百分之五的智障和自閉症人士能因而公開就業,因此應該是時候為這個已17年的「計劃」注入生命力和新元素。

 

  過往3個月在籌辦「樂廚.落廚」過程中,已凝聚不少餐飲業和酒店業等龍頭企業,樂意在培訓和聘用上全力支持。

 

  此外,在「樂廚」課堂上,孩子每次都記掛要帶自己烹調的美食回家孝敬長輩,孩子皆有敬老之心,護老工作應是一門出路。

 

  人口日漸老化,全港千多間註冊安老院舍,提供可觀數量多元工種的職位,只要悉心培訓及配對,相信不同能力的孩子均能找到合適的職位,更可紓緩業內人手的嚴重短缺。即將與林正財醫生和業界人士,商議發展和合作空間。

 

  「關愛樂共融@海洋公園」將於11月9日舉行,慈善晚會一呼百應。由騁志發展基金、樂樂國樂團、新領域生涯規劃主辦,並由海洋公園合辦,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耀能協會、香港紅十字會、協康會、香港展能藝術會、伊利沙伯醫院青少年醫療中心、香港雷特氏症協會等近20個社福機構支持;10多間中學的特殊學習需要學生、9間著名餐飲企業、醫學界專家、藝術家等過千人共同參與。

 

  當晚會出席的觀眾近900人,是自閉症家庭、智障、殘疾人士、病友、病童、學障青年等,及其照顧者。

 

  晚會旨在締造廣闊平台,為自閉症、智障、身體殘障人士,就不同能力和興趣,以本區作培訓及就業配對;至於弱勢青年,特別是有學習障礙的青年,盼及早啟發他們的潛能和興趣,就升學以外尋找方向,定立人生目標,期望惠及全港各區有需要人士。

 

  弱勢青年當晚亦有機會展現才能。年輕沙畫師(自閉症及中度智障人士)將與樂樂國樂團合作演繹《獅子山下》,彰顯昔日香港「獅子山下」精神;年輕二胡手(香港展能藝術會,嚴重弱視人士)與樂團聯合演繹《二泉映月》,視障人士要克服看不到樂譜和指揮,值得表揚;「樂廚.落廚」學員會與大廚,分享在學習廚藝中的得著,讓大家見證孩子整體的進步。

 

  公開就業對弱勢一群意義重大,當成年要離開主流或非主流學校,富裕家庭的孩子自可在父母庇蔭下終老,清貧的父母只能祈求白頭人送黑頭人。讓我們把這份悲哀轉化為祝福,一份簡單工作甚或是兼職,已能肯定孩子的人生價值,提升自理能力,開展社交,好好生活。

 

  各位讀者善長,雖未能參與這個「關愛樂共融@海洋公園」活動,但只要你有心同行,已是萬分感謝,日後有機會請予援手。

 

股市前瞻講座費用全免

 

  各位未能參與今周五之會,都可以參與今周六之會。

 

  港股10月經歷了36年以來最長跌市,終於在踏入11月創下10年來最大單日點數升幅。究竟大市是否已經見底?是繼續反覆向上?還是會反覆向下?後市應該怎樣分析?有甚麼關鍵因素影響?下一個升浪恒指又會否到達42000點?投資者應如何做好準備,居安思危,穩陣地等待下一個升浪展開?

 

  經常去旅行,仔女喺外地讀書的大家,一定好關心滙市走勢,英鎊、美元、日圓、歐元走勢係點,何時是好價位可以兌多一些?

 

 

  想知道答案?就要參加本周六下午(11月10日)由經濟日報經濟商學院主辦嘅「前瞻2019與加息期下投資機遇」講座,筆者及ADSS香港零售市場銷售總監陳欣先生將會一一拆解。講座費用全免,登記兼出席更會送你經濟日報網站hket.com 1個月訂閱計劃,立即登入http://www.etbc.com.hk/e712c.html報名。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弱勢社群 #殘障人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