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7

滾動熊市何時完

  新時代、新事物,這年中有個新名詞叫「滾動熊市」(Rolling Bear Market)。何謂滾動熊市?何時熊完?對投資者又有何啟示?

 

息及中美貿戰主導跌勢

 

  所謂「滾動熊市」,即是輪流跌,港散戶早知啦。世界各地不同股市,其地之經濟處境不同,一地股市是反映一地之經濟,其升跌亦應各異,無理由你跌佢又跌。不過今時環球股市就真係出現你跌佢跟跌,何故?原因是環球經濟一體化,而主導今次環球跌的,是息及中美貿戰。

 

  先看看今次的「滾動熊市」是如何滾出來(圖一)。

 

 

  圖一的左方是不同股市其代表性指數的跌幅,明顯的是,中國股市跌得最甘,跌近25%,而標普500跌未夠10%,至於巴西股市表現較標普500尤好,跌得少過標普500。這3個市場不同表現代表甚麼?

 

  中國股市跌得甘,是因為中央要去槓桿、減借貸、淘汰過剩產能,自2015年的「大時代」以來已開始跌,當然就算甚麼鐵底、鑽石底,都穿底,一直到有政策出來托底才有望止咳。

 

  環球市場沒有A股的去槓桿、淘汰過剩產能之憂,因此,跌幅可以較小,但就不能不服從由環球資金流向主宰升跌。

 

  近10年來環球資金流向是受到美元、美息,以及特朗普政府的減稅所影響。

 

  2009年美國QE(印銀紙),使到環球資金氾濫,美元多了,美息便跌,息低了,投機炒友便狼,甚麼資產都炒了上去,環球股市升,環球樓市亦升。不過,花無百日紅,今時美國收水(縮表)兼加息,使美息自2016年起便上升,但投資界一直不大理會,只有那些超級富豪及大家族信託基金開始出貨,一些他們認為前景最不明朗、最危的便先出。

 

  這其實又不是甚麼高深道理,例如恒指是於今年2、3月許見頂,但恒生銀行(00011)是在今年9、10月起才高位回落,因為恒生銀行是寶嘛!這便是輪流炒的「滾動熊市」。

 

止跌首要美儲局停加息

 

  為甚麼2016年息開始升,但到2018年才有「滾動熊市」一詞?只可講,「無知無覺,後知後覺,幾難唔輸到頭岳岳」。

 

  圖二是美國10年國債息與中國10年國債息差的對比,到2018年近月,兩者息差已拉窄至近年來最窄位。

 

 

  圖三是美國1年期債息與中國1年期債息的對比,近日1年期美息竟高於1年期中息。

 

 

  這兩個息圖可見出,不是中息跌,而是美息升。

 

  所以要當前這個輪流熊市止跌,第一件事,就是要美儲局停加息,或起碼表示不加息。12月第一周的美國就業數據或會給出個答案。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熊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