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21

鮑威爾重創華爾街

  美儲局加息0.25厘,華爾街及環球股市均受重創,有幾重?看圖便知。

 

 

  道指下挫900點是分3次下跌的。鮑威爾一公布加息,第一次跌;回答第一條縮表問題時,道指第二次跌;回答縮表第二條問題時,道指第三次跌,整個900點跌程見圖二。同期,黃金表現雖跌,但相對平穩,而美30年債息及美滙則稍走高(圖一)。

 

 

市場就錢荒發聲

 

  鮑威爾話︰「縮表無大問題。(We don't see balance sheet run off as creating problems)」你鮑威爾話無問題,但市場認為有問題,當執行者不知「民生疾苦」,自然有「民怨、民變」,個市便跌畀你睇,直到你鮑威爾知今時金融市場之「民怨」——流動性緊縮,即錢荒,並作出對策為止。

 

 

  這似乎是美國市場第一次對錢荒發出呼聲,為甚麼有這轉變?因為市場預期在2020年,美儲局尚要減息18點子,這個預期並不是市場預期,而是市場因應美儲局下調美儲局的點陣圖,而得出來的預期,此即是「官方來料」的,息加不多,再講息,意義不大,所以就講錢荒了。

 

 

  美儲局加息,但美國所有2年期及以上的債息不升反跌,原因簡單,你美儲局2年後便要減息嘛!仲唔跌定先。

 

 

美股波動應未完

 

 

  其中2年期與10年期的債息收窄,又會出現息口倒掛的衰退訊號,但信就死,因為你短期(2年之內)仍會加息,中長期(2年之後)就會減息,這好比2架飛機,2年以下機,向上爬升,2年以外機,向下滑,兩者在某位定會相交,這是個「X」嘛,只反映息口走向,要講衰退,就不一定,周一筆者又再談此。

 

  美股市場波動應未完,看昨晚咋走。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