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26

吓,3萬?

  A股上證有人叫可見3000,昨日恒指曾叩29000關,如上證真見3000,恒指見30000是可以的。

 

 

  2月初,《iMoney》訪問,筆者估恒指今年可見30000至32000,但是估在第四季才見,點都無膽估在第一季會有機會見。恒指可望30000,跟A股的翻身,是分不開的。《證券時報網》昨日有文,題是「A股6大牛市特徵配齊,從熊轉牛只花了11天」,點解咁快熊轉牛?基礎可穩?

 

瞬間配齊大牛市特徵

 

  A股6大牛市特徵為何?

 

  特徵一︰突破年線

 

  2月25日早間的A股繼續強勢上攻,上證指數一舉突破年線,如果將上證指數突破年線視為本輪技術性牛市的確認,而將上證指數處於半年線之下視為技術性熊市,則A股市場從熊市轉向牛市只花了僅僅11個交易日,就在2月11日之前,上證指數還一直處在半年線之下。

 

  特徵二︰券商股批量漲停,部分龍頭股不給「上車」機會

 

  作為行情的風向標,券商股近期風頭無兩,近兩個交易日漲勢進一步加劇。

 

  從上周五開始,券商股開始擴大漲幅,Wind券商指數大漲9.72%,接近漲停。

 

  在近期券商股連續反彈期間,部分龍頭券商股漲勢愈發凌厲,根本不給「上車」機會。如近期遭到市場爆炒的中信建投,此前雖然連續上漲,但很少漲停,上周五則開始封住漲停,早間更是一字漲停,買不到貨的資金會轉去香港買。

 

  特徵三︰熱點全面開花

 

  市場的強勢還可以從近期個股的普漲和板塊熱點的全面開花可見一斑。

 

  數據顯示,不僅是券商板塊,今年以來至2月22日,申萬28個一級行業板塊全部實現上漲,無一例外。

 

  特徵四︰分級B批量漲停

 

  牛市行情還有一個特徵,便是帶有一定槓桿的分級B基金容易漲停。

 

  上周五分級B大面積漲停,而2月25日早間,約30隻分級B漲停,其中多隻追蹤券商股的分級B基金更已是連續漲停。

 

  特徵五︰融資餘額10連增,融資買入額佔A股成交額的比例已近1成

 

  作為A股市場相對激進的槓桿力量,兩融資金的熱情近期也快速升溫。

 

  Wind數據顯示,代表做多力量的融資資金餘額近期已連續10個交易日上升,最新達7,572.04億元。

 

  而從單日融資客買入的總金額來看,日融資買入額已從今年初百億量級的水平升至目前超過600億元的水平,2月22日已達到614.34億元,佔當天A股成交額的比例已近1成。

 

  特徵六︰可轉債的股性凸顯

 

  作為兼具債券性質和股票性質的可轉債,在股市的牛市期間往往能體現出股性,最近可轉債的行情則更好的體現了這一點。

 

  筆者認為還有個第七點,這跟第五點的性質相若,就是資金要入市。過去數年,買入A股的資金一直萎縮,股市是︰有水愈吸水,無水便散水。上周五A股成交還是6,000多億,過了個周末,昨日成交就爆上萬億,這是2015年大時代的特徵,港股亦達1,687億,亦是2015年時的大成交水平。

 

習近平深化金融改革

 

  為甚麼一個周末就大水浸灌?

 

  ⑴特朗普要習近平做助選團,中美貿談就順暢了。

 

  ⑵更估不到的是特朗普是華為的宣傳大員,之前壓打華為,把華為打出個世界名堂,在歐美媒體幾乎日日見報,上周末更180度轉軚,暗示華為可以登陸美國市場。中美貿談一旦敲定,蘋果手機可能不能再獨霸美國國內市場,在中美未來關係意義重大,能否如此,仍看這個善變但又務實的特朗普。

 

  ⑶習近平在周末對金融業講話,使A股更火上加油。

 

  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務、防範金融風險舉行第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深化對國際國內金融形勢的認識,正確把握金融本質,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精準有效處置重點領域風險,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堅決打好防範化解包括金融風險在內的重大風險攻堅戰,推動中國金融業健康發展。

 

  這次會議對金融業來說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是高層罕見的就金融業下一步發展方向的定調。在習近平的講話中,對於下一步金融業改革發展的方向是「重頭戲」。從大方向看,主要確定了3大目標︰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以及金融改革開放。

 

  尤為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本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就金融業的作用、金融業的定位、金融業下一步改革發展的方向發表重要講話並親自作出部署安排,其講話內容的重磅性不言而喻。

 

  特別是習近平對資本市場的這些表述,更引發市場重點關注︰「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經濟興,金融興;經濟強,金融強。」闡述經濟與金融的關係,習近平言簡意賅。他進一步以生命體為喻︰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兩者共生共榮。

 

  要建設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完善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把好市場入口和市場出口兩道關,加強對交易的全程監管。

 

巨額成交或成新常態

 

  如果你看不懂上文,那就看昨日《中國證券報》的頭版,其頭條是「股市將成為國家重要核心競爭力組成部分」。

 

  「資本市場是大國博弈的重要舞台。世界金融史揭示的一個規律是,經濟強國必然是金融強國。金融強國、資本市場強國均擁有一個或幾個國際金融中心,掌握著或至少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世界經濟資源配置權和定價權。比如,美國的資本市場就吸引了全球各地的投資者、融資者,對全球金融產品和大宗商品價格具有明顯的定價基準作用,並成為全球企業IPO及併購重組最重要的平台。顯然,金融已成為現代經濟的核心,成為現代國家治理的重要手段,也成為國際競爭的重要手段,而資本市場正是現代金融體系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大而不強』的問題仍十分突出,金融業的全球影響力、話語權與目前的經濟體量並不匹配。可以說,金融業尤其資本市場是否強大,是否富有國際競爭力,決定著大國經濟核心競爭力的成色。

 

  資本市場是助力經濟轉型的重要平台。歷史經驗顯示,經濟轉型成敗取決於資源配置是否高效,而資本市場正是經濟社會中最為有效、最市場化的資源配置場所。從美國經濟發展史來看,正是資本市場的力量推動其快速實現兩次『華麗轉身』︰先是完成了從農業經濟、小作坊經濟向重工業化經濟的轉型,培育了通用、杜邦、福特等龍頭企業;後又從以製造業為主的工業經濟向以高科技產業為主的創新經濟轉型,產生了一批如臉書、蘋果、微軟、谷歌、亞馬遜等為代表的科技巨頭。我國經濟正處在以推進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階段,資本市場至少可從推動存量經濟重組、培育增量經濟發展兩個維度來推進經濟轉型。可以說,資本市場是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助推器,影響着經濟新動能的鍛造。

 

  資本市場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在人口紅利式微、要素成本上升的制約下,改革釋放的制度紅利市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效力量。全面深化經濟改革就是要加速釋放這些制度紅利。其中,包括資本市場改革在內的經濟體制改革是一大重點,核心在於釐清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可以預見,未來將通過提高違法違規成本的加法、限制行政干預的減法、優化市場機制作用的乘法、降低市場主體負擔的除法,大力推進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強化優勝劣汰市場機制,激發資本市場活力,真正發揮出資本市場高效的資源配置效力。目前,我國正在努力推動的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正是釋放資本市場活力、提升國際競爭力的一項重大工程。」

 

  這3段有關資本市場的看法,你今天看不明,就剪下來,日後再看,務必一看再看,看明為止,日後有機會再談。

 

  看不明,就不會明A股為何成交上萬億,恒指成交會上1,600億,而這個成交額可能是個新常態。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