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1

美儲局醜婦見家翁

  美儲局今日港凌晨會公布其議息結果,市場一般估是不加。在這不加之外,尚有幾件醜事要了結。這幾件醜事涉市場對美儲局的信任度。

 

  醜事一︰加息點陣圖

 

  美儲局於去年12月加息,引致市場大冧之後,立即改口風,話對再加息要有「耐心」,但有耐心,是否代表不加息?還是「耐心」用完,又依12月公布的加息點陣圖所示去加息?要市場安心,美儲局要顯示其不再加息的耐心是真很有耐心的,就須修訂其加息點陣圖,這個修訂涉及兩件事︰

 

  ⑴要那些去年12月估加兩次息或3次息的美儲局成員自打嘴巴,自己廢之前加兩次或3次息之議,要廢,即是反映美儲局這批官員眼光差,尊嚴掃地。

 

 

  ⑵12月的加息點陣圖是謂2019年12月,美聯邦息口會升至3.1%,現在肯定到不了,只會加到幾多?2.8%?2.5%?還是要減息至2%?分分鐘又可能是另一次公開紀錄,日後又會講美儲局又估錯。

 

倡棄點陣圖改用扇形圖

 

  所以今時就有人提議,美儲局今時起,不再公布息口點陣圖,到美儲局日後真有能力加息時,才再公布,免得又獻醜。

 

  亦有人建議美儲局效法英倫銀行,不是有個點陣圖,而是有個扇形圖,其好處是自今日起拉個扇形圖,其好處是扇形圖可容許較多藏拙之空間,可以「扇」到可升可跌,距今時間愈遠,可容許的波動性便更大。若是,又令美儲局失去公布加息點陣圖之原意︰讓市場早知悉加息後向。

 

  醜事二︰如何停止縮表

 

  美儲局於2017年後便已公布其縮表大計,起先是月縮100億,跟著是300億,到今時是每月縮500億。所謂縮表是將美儲局自2009年以來,在市場買入的近400億美國國債和房產抵押債,沽回予市場。縮表,即是美儲局向市場抽回資金,是會引致息口升,搞不好,還會帶來通縮,所以縮表一定要在美國經濟好之時才可以做。有計過數,最好是美國GDP增長在3%以上時縮,就對經濟無太大害,不過今時美國GDP增長只在2%左右,更有個別美儲局分局的研究謂,今年首季的美國GDP增長會在1%左右,若是,美儲局想不停止縮表都不成。

 

  美儲局自市場購入的資金分兩大類︰美國政府債券,及房貸構機發行的房產抵押債券。美國政府可以印銀紙,所以美儲局對美國政府債券這部分可以不用停縮,賣回予市場或美國政府(亦即是美儲局),但房押債券就不成,因為房貸機構不可以印銀紙。

 

  所以美儲局要停止縮表很可能是停縮房押債券,因為今時美國房屋市道已不好,再要房押機構去購回之前的「垃圾」,房押機構就無錢去做新貸,資助美國人去買屋了。

 

彈弓手免孳息曲線倒掛

 

  就算美儲局仍對手上美國政府債券持續縮表(或不縮表,將手上到期的美國政府債券所得到的資金,再投回市場去買美國政府債券),也要將今時美國長短債息差拉闊,為免為市場帶來孳息曲線倒掛、衰退將來的壓力,便要出彈弓手。

 

 

  圖二是自2017年初,即美儲局未有加息前的5年、2年、1年、3個月的美孳息走勢圖,清楚見到4個息,是各有其運行道,不打架,但到2018年11月,市場認為美儲局會來真加息(打自2018年12月起),而縮表(踏入月縮500億)又真的來料,長債息便回下,產生長息時有低於短息、即孳息曲線倒掛的醜樣態。美儲局為要減除這息率倒掛醜態,就會出彈弓手,日後將到期的債息本息全投入買短債,壓低短債,以圖將長短債息差拉大,不再現孳息線倒掛之象。美儲局這個做法,還未公布,要到今天早上美議息會上才公布,但市場是先行的。看近5天這5年、2年、1年、3個月的孳息走勢,又已各自分了開來,沒有倒掛之虞。

 

 

  美儲局今早(港時間計)會否半掩琵琶來遮醜,還是肯直言認衰,大家看便知。

 

  一言括之,一如筆者以前有文︰息,已不重要,還看如何縮表。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縮表 #加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