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8

衰退未必由倒掛 誰為消費理滑落

  文題是玩字,原句為「陸沉未必由洪水,誰為神州理舊疆」,玩這個轉字,是欲說明,倒掛未必啟示衰退,但消費滑落必會影響到美國經濟,美儲局怎辦?QE?減息?

 

  周二,筆者有文,題為《衰退?言重了!》,該文符市場所期,由周一的人人言衰退,改為周二時人人謂未必衰退,市便連升兩日。

 

美國逃不了經濟放緩

 

美國消費業旺淡,足以影響美國經濟盛衰。

 

  周一時人人言孳息倒掛便衰退,是基於白宮御用經濟師庫德洛於2018年7月19日在CNBC訪問上表示,要10年息倒掛3月息才是衰退之兆。他在2018年講這個,是因為當時不同時期的美債孳息曲線因為美儲局的加息/不加息轉軚,而時常倒掛,故庫德洛便彈出個市場鮮有用的官方標準,10年息倒掛3月息,才叫衰退之兆。筆者認為這個「官方標準」是搬龍門之舉,棄市場傳統之倒掛標準,而用新標準,10年倒掛3月,即是要火星撞地球,機會微。

 

 

  可惜微極也中招,因美儲局於前周表現出超鴿,鴿到10年債息立即大跌,但3月債息只相對地小跌,於是便達到了庫德洛的御用倒掛衰退標準,市場便立彈起來叫衰退來了。但如果用傳統的30年與10年息倒掛才是衰退之兆的標準,就不會有這衰退來了之慮,正是「機關算盡太聰明」,不知庫德洛會否後悔跳錯船?

 

  那麼,美國又是否沒有衰退危機?有否衰退,未知,但經濟會放緩就應逃不了。原因?

 

 

  由於美儲局於去年12月加錯息,使到市場大波動,不少美國投資者損手爛腳,由於美國人有K401(類似港強積金),有錢者又多投資於股債,股價跌,債息落,家庭財富便減,這點在筆者昨文《胡言亂言的美儲局官員》便已指出,其中圖四(今文是圖二)「美國個人消費與家庭財富增減有密切關聯性」,可以見到藍色線的家庭財富已跌了,消費仍在高位,按歷史,這個消費一定會跌,事實亦果然如是。前晚美國公布的個人消費信心勁跌,跌幅是自2008年10月以來最勁,如這個跌勢持續多兩個月,便在統計學上成勢。美國經濟有78%是由消費帶動,如消費者信心不足,消費又下滑時,你叫美國怎不會有衰退之險?

 

 

美儲局撐消費難奏效

 

 

  美國人的財富,除了在股債外,亦有在房產,Case-Shiller的20個城市房價指數近月跌了。

 

  屋漏更兼逢夜雨,有賴美儲局去年12月的加錯息,不少華爾街基金將全年所賺的,於第四季內全輸回去,結果華爾街人去年的花紅平均減了17%。

 

 

  窮的又窮,本不窮的(華爾街)又窮了些,在今年首季以至上半年的美國消費就應不大好樣,所以「衰退未必由倒掛」應是「衰退是因無消費」,而「誰為消費理滑落」應是「儲局必要撐消費」。怎撐?不加息、停縮表之外,就可能是要減息又QE,把美股又撐上去,使消費者心情好些,才可消費多些,但在2019年,這支歌仔未必咁易唱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經濟 #美債 #孳息率 #聯儲局 #消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