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01

巴菲特話︰經濟慢咗啲!

  美國股神巴菲特於今年3月28日,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謂︰「經濟慢咗啲!」原文是“It does look like the pace of increase in the economy has slowed down, I'd call it somewhere close to noticeably, but I wouldn't go beyond that.”

 

  對於一些重要人物的講話,一定要原文照錄,如果不照錄,而將其寫成自己文字,一定失其精髓、真髓,你不妨試譯下,看有幾失真!

 

  巴菲特不是話美國經濟衰退,亦不到他去話,美國經濟要其GDP迭連兩季見負增長,並要由美國經濟研究處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話是「衰退」才叫衰退,期間,是要GDP、真正收入、就業、工業產出,和批發、零售均見不濟,至於要幾不濟,由NBER定,所以單以利率倒掛就叫衰退來,是有點誇大,但如謂衰退會來,則一定是真話,因為「會」是很有彈性的。

 

 

  巴菲特現也經營一條鐵路BNSF,這是個頗廣泛的鐵路網,運載不少美國的貨量和人流量。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工廠未生產,原料零部件先行,如原料和零部件的貨量少了,即是工廠的生產量將不濟,所以巴菲特這句美國經濟慢了啲,是很有分量的。

 

  同在上周,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在一次訪問中,謂美儲局應速減息半厘,這是個很大膽的建議、忠告。命令?如美儲局今時減息半厘,肯定美國經濟出亂子。不過,不旋踵庫德洛又稱,他並不是謂美國經濟有問題。玩死,但無論點玩,都有死唔死的門檻。是甚麼?

 

消費滑落恐拖累美經濟

 

 

  美國經濟有78%是由消費帶動,所以消費滑落,美國經濟不死都衰。美國人普遍用信用卡消費,在2018年末,這個信用卡借貸額,達到了歷史新高,超越2008年金融海嘯期(見附圖),達到13.54萬億美元。債多,不一定有問題,有借有還,借得快,還得快,一定是上等人。可惜有個調查顯示有70%的信用卡借貸者未能在1年內還清信用卡債,這是個很大的問題,目前美國信用卡的遲還款利息是17.64厘,遲還信用卡債,是可以很快地滾大欠債額,但另一個信息就是,這批人的消費會被削弱,所以在未來數月,我們可自批發和零售額方面,得知美國衰退是否打到來。

 

 

  美國人要消費,除了要有信用卡外,尚要有份工,的確美國近月的非農職位增長是不俗,但有個潛在不利因素是一直發酵中,就是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在過去6個月,都持續上升,這可反映,一方面新職位聘用多了,但同時被炒魷或辭職的人又多了。

 

 

  最近這6個月的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回升,還有個歷史意義,這是自2009年以來首見回升,這是陽光中的驟雨,還是風暴將至?又要看多數個月才可。

 

 

  筆者上周有文題《衰退未必由倒掛,誰為消費理滑落》,其意如此。

 

  以上對港股是有著潛在影響,但未必會即時見效,但匯豐英國總部上周將港股評為underweight及中國人行表示無降準這回事,以及港銀行同業結存今周會低於600億元,港匯又逼近7.85的弱方水平,都對港股有立竿見影之效,上周五燒完煙花,今天都要掃下地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巴菲特 #美國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