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02

好世界?

  昨日中港股市都大升,股市好世界是否重臨?筆者只謂是「半」臨,因為中國股市好,是阿爺落了重藥去撐、救經濟,港股則是掹車邊,因為港府無乜撐、救經濟之重藥。世界經濟除了中國之外,尚有歐美,如歐美經濟不濟,中國經濟也可以最終不濟。

 

中國製造業PMI上升,對股市及全球經濟皆有提振作用。

 

資金流出股市轉入債市

 

 

  如撇開昨日的中港股市表現,回看今年首季的環球股市表現,就見到個奇怪現象。儘管環球股市表現不俗,但在首季的13個星期內,按環球資金追蹤系統EPER所示(見圖一),資金不斷自股市基金流出,而轉入債市,這個棄股投債的現象,一般是因市場擔心有衰退,公司業績前景會受累,便寧願收息而不尋求資本增值。上周,股市基金有125億美元流出,而流入債市基金的則有86億美元。

 

 

  圖二可見2006至2008年期間,流入股市的資金多於流入債市的資金,但自2008年,雷曼爆破後,流入債市的資金就爆升,而流入股市的資金就跟不上。一般而言,流入債市的資金代表市場看淡經濟前景,在2018年曾有一個短暫時刻,流入債市和股市的資金都減少,而到了2019年首季,才出現如圖一的資金流入債但流出股現象。

 

  2019首季已過,次季如何?就要靠估,各間大行的研究部都會對未來市道作出估計,這些估計都是基於對經濟前景的估計而來。他們將過往經濟數據輸入去電腦,由既定程式去做預測。

 

美銀看淡環球經濟前景

 

 

  美國銀行的Global EPS Model(環球市盈率預測模式)話,在未來12個月,EPS可以降9%,即近1成(見圖三),但市場分析人士的估測則是持平,無升跌。誰對誰錯,要過12個月才知,知道之後有乜好,多枝盲公竹囉。

 

 

  市道大多是以滯(Stagnation)、衰(Recession)、漲(Recovery)區分,美國銀行對今年股市走勢的看法是,第二季有個反彈,但下半年市會見頂,到時債/衰/縮會明顯,股市就有較大調整。美銀可會估中?看幾個基本數據。而在未來兩、三周,就要看圖四的指標變化,這些指標是概括了中、韓、美、德4大環球經濟火車頭的經濟表現。人家化繁為簡,畀個Like佢,要學嘢!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資金流向 #債券 #經濟 #股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