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29

冧了?

  彭博的Richard Breslow於4月25日提出︰金絲雀時刻(Canary Moment).金絲雀是以前煤礦工人每天開工,帶下礦坑的,如果礦坑內一氧化碳過多,金絲雀會死掉,工人立要撤離,今時的金絲雀時刻是指市會冧了?

 

  Breslow提出「金絲雀死」的現象︰

 

 

  南韓今年首季GDP下至負區,南韓是全球的科技先鋒之一,如果她的GDP見負增長,環球經濟增長不用提了。其實,南韓今年首季GDP見負,是有其因,因為上季度已公布,南韓的電子零部件出口跌了25%。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新興市場現危機

 

  上證綜合指數上周四下跌2.4%,截至周四整周下跌了4.5%,Breslow沒有講為何上證綜合指數該周急跌,本港投資者近日都知,北上資金外流,本欄上周有兩天有文談此,亦叫過投資者要執生。

 

 

  瑞典央行突然變鴿,瑞典克朗急挫,這亦帶動了歐元兌美元見出年來新低,再加上近月會有連串歐洲各國的選舉,以及德國製造業陷低迷,歐洲這一角,未必穩。

 

 

  阿根廷債務及滙價爆煲,這會不會是另次新興市場爆煲的導火線?

 

 

  可能就是市場聞到味,所以儘管日央行大力唱淡日圓,但日圓仍升,反映炒作資金縮手,「還」資日圓。

 

 

  在上述的5隻金絲雀外,筆者加多3隻,而且幾肯定唔死都殘。

 

  英特爾CEO Bob Swan在公布首季業績時,話「China Headwinds have Increased」。

 

 

  他謂中國頂頭風加強,跟著公布預期今年營收會由估計的713.4億美元,下跌至690億美元,結果是英特爾股價下跌10%,而美國有關半導體的ETF,又再跌,美國投資者又要捱損。

 

 

美10年債息急挫

 

 

  3M急挫,原因當然又是業績不好,3M跟傳統製造業有大關連,3M都跌,一葉知秋。而且這跌是一天回到三個月前,是九年來的最大跌幅。

 

  美10年債息急挫,股市不妥,資金流回入債市。

 

 

  7隻金絲雀危危乎(其實10年債息隻金絲雀愈低,即是其他7隻愈危),你點諗。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絲雀時刻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