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3

美儲局減了息

  港周四凌晨,美儲局議息會完畢,美儲局主席作了記招,謂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於2.25至2.5厘間。但實際上?

 

  美儲局減息了。怎說?

 

  今周筆者有兩文提及過IOER(Interest On Excess Reserve,超額準備金利率),這個IOER是美儲局為吸引銀行,將在法定準備金外的資金,留在美儲局體系,其意是讓銀行系統中有充裕資金,去應付可能的金融市場波動。

 

聯邦基金利率上頂2.5厘

 

  當美儲局要提升美聯邦基金利率時,也要一併提升這個IOER,所以市場一直講,美儲局是要用錢,買息升。在2018年時,美國的銀行存在美儲局的錢,逾萬億,美儲局加息1厘,要有多少利息支出?所以美儲局真要如2018年中那樣講,要在2019年和2020年共加息6次,每次加0.25厘的話,美儲局就不能不計計這個支出。

 

  因此,在2018年11月的會議紀錄中,就有紀錄過,要降低這個IOER,而實際上,在之前的兩次加息,美儲局加了聯邦基金利率0.25厘時,只提升IOER 0.2厘,兩次加息下來,就是IOER加少了0.1厘。結果?

 

 

  可能是減了IOER的0.1厘,又或者是銀行間的超額準備金少了(即銀行可動用的自由資金少了),又或是市場上對聯邦基金要求多了,才致在這2、3個月來,美聯邦基金利率就朝2.5厘的頂升去,而不是貼在2.25厘的底部。

 

  這個2.5至2.25厘的聯邦基金利率,就是美儲局特意製造出來的一個基金利率通道,是屬於個波動息區,而不是點死在2.5或2.25,因為市場對資金需求時有變動,不能釘死在一個水平。美儲局希望見到的是銀行對資金需求多了,就偏向2.5厘;資金需求少了,就偏向2.25厘。這跟港匯在7.75至7.85間波動是可接受的一樣,但如港匯常貼近7.85區,就是有資金流出之兆,長期如此,是不健康的。同樣,對美儲局而言,聯邦基金利率如長期貼近2.5厘區,是不健康的。雖然美儲局謂聯邦基金利率是可以在2.5至2.25厘區,但心裏卻是想聯邦基金利率是在2.5至2.25厘區的中間。

 

  有了這了解,再來看為甚麼美儲局今次要出手減IOER,議息前,特朗普明講要︰

 

  ⑴減息1%;

 

  ⑵QE4。

 

  但美國經濟又不是太差,如在股市創新高、GDP增長見3.2%的高水平、就業增長好、失業率低的情況下減息、QE,就必然為市場詬病,於是美儲局只好迂迴推進︰

 

  ⑴直降IOER至2.35厘,降了0.05厘(5點子),結果就是美國聯邦基金利率高於IOER(見附圖);

 

  ⑵目的是令銀行多了的準備金,不要再存在美儲局,請將錢收回去作其他投資或收息,這即是QE4,筆者之前已謂這個QE4宜叫Trump1,都是放水、QE,不過是由總統主導,而非美儲局主導而已!

 

財富博覽兼顧身心健康

 

  世界將進入另一次減息、放水時代,後果?揸錢最慘!你的MPF如理不好,到你退休之時就慘了,有好介紹。

 

  很多人知道炒股要做好風險管理,你又是否知道MPF如何做好風險管理?要怎樣做才可以有回報理想的MPF?理財是一種習慣,管理MPF都是,你有沒有認真睇過自己MPF戶口結餘?其實只要學識一些技巧,MPF都可以是一個回報豐厚的投資計劃!

 

 

  立即報名免費參加《經濟日報》於5月18日灣仔會展舉行的「財富‧健康‧旅遊博覽」,理財達人曾淵滄、積金達人梁世傑等多位專家將全方位分享滾存財富嘅策略、教你計算強積金回報及自製長糧,輕鬆掌握財富管理;同場更有為食營人註冊營養師Gloria、旅遊達人Ming仔分享食買玩攻略,同時照顧你財富與身心健康。博覽會又怎少得攤位遊戲及禮物大贈送?很多場次已經滿額,所餘的場次及名額均十分有限,快行動登入www.etbc.com.hk/e734a.html報名!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QE #聯儲局 #減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