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6

3.2%與26萬

  3.2%是美國第一季GDP,增長率超市場預期;26萬是4月美國非農新增職位,亦是超市場預期。兩個數據都這麼好,美國經濟真的很好了?市場上有些懷疑聲音,今且談談。

 

 

  先說26萬。4月新增26.3萬個非農職位,出乎市場預期,有幾出乎呢?附表是之前美國一眾投行對新增職位的估計,最高的增長額也只是25萬個,最低的竟是16萬個。為甚麼有這麼大的落差?估計是不少投行都忽略了件十年始逢一閏的事,這就是2020年的人口普查。

 

 

  2020年人口普查是在明年做,但一些先遣工作是要在之前1年、即2019年4月做的,圖一灰色部分是2000年、2010年人口普查之前1年的就業職位波動情況,2019年的就業波動,亦應如2010年般的,只不過今年初美國政府有停擺,這個人口普查先遣工作的人手招聘可能就被不少投行不算入去,當然,在沒有進一步的新增職位的具體增長數據前,這個漏算,可能就是這次市場低估了今次4月就業職位增長的一個可能原因。

 

僱主收縮請人具前瞻性

 

  GDP強力增長3.2%又怎看?

 

 

  根據圖二,在2007年11月,當時的GDP增長首報是增4.9%,但在2008年2月,匯豐(0005)就公布他們在美國的房貸業務出了問題,3月至5月,Bear Stearns和美林證券分別破產而被合併,2008年9月,更有雷曼爆破,這說明勁揪的GDP增長率,並不是安穩的保命符。

 

 

  反之,在上周五同時公布的一些具前瞻性的數據,GDP數據是即時性和有不少估計成分的,而就業職位增長是倒後鏡式的,前望鏡的指標之一,是上周五公布的ISM製造業和服務業數據,這個數據是反映僱主在這方面的發展意圖,自然是有前瞻性,簡單一句,就是在這方面,僱主收縮請人(見圖三及圖四)。

 

  這些對市場有甚麼影響?一句︰市場可能看成是︰表面風光,內裏陰乾。

 

美儲局被疑管不了息率

 

 

  上周,美儲局議息,謂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但筆者就謂,美儲局是減了息,減了IOER的利息,亦將於5月起,減少縮表進程,筆者稱這個是特朗普式Trump1的QE和減息,所以不要謂美儲局是公平、公正、公開、獨立的。

 

 

  這是不是筆者個人猜想?市場上跟著來的分析、評論及市場變化會告知大家,但起碼,在上周六,已有評論文章如是標題。

 

  筆者之前曾批評鮑威爾的美儲局班子不夠班,今時市場已質疑美儲局管不了息率,對金融市場而言,是很危險的,美儲局是環球金融市場的教主,要能號令群雄,如果無人聽「教主」話,群雄並起時,可以有幾亂?不知。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經濟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