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7

美儲局減息?

  未來半個月,港股市場受3大因素影響︰⑴本港的動亂;⑵美儲局減息;⑶中美貿戰。今日只談第2項,美儲局減息。

 

  美儲局6月會否減息?人言人殊,看看一些財經外媒報道的文題便知。

 

  看圖一、二及三。

 

市場憂半年內衰退

 

 

  圖一是美國財經搖籃地Wharton大學名教授Jeremy Siegel的看法,他認為美儲局應在6月減息半厘,但美儲局不會,結果就會出現減息太少、過遲的困局,救不了美國經濟。第2季的美國經濟增長估計只增1.5%,而如下半年貿戰續有,則美國經濟增長率難達2%水平。

 

 

  圖二是位億萬級美國富豪及對沖投資者所言,他認為市場已預期美儲局會減2至3次息,他認為美儲局的貨幣政策太緊,特朗普的關稅棒是硬嘢(Material Event),但現代社會未經歷過(上次1930年代關稅戰後便有環球經濟衰退、蕭條),投資者要重新檢視投資前景,要買利率跌、美元跌,要揸金、揸股。

 

 

  圖三是Jeff Gundlach的意見,他在日前公布,他買債息有大波動,結果月來已賺22%(他是用「put/call straddle」策略)。

 

  他認為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本周的美儲局議息會後會不多說,因為美儲局不知道跟著在息口路上要怎麼樣做。但據美儲局減息紀錄,到9月,美儲局就可能要一減便會減半厘息。

 

 

  今次不引用大行對息口的預測,而改引用富豪投資/機之言,是因為在金融圈裏,是揸錢的話事,大行分析可以是齋噏,因為他們只得口水,但無「水」。

 

  上面一眾富豪、投資/機者,都點明一點,美國在半年內,有衰退危機。

 

 

  摩根士丹利上周發表報告,謂他們察覺到他們所計算的一個商業情況指數(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稱「MSBCI」),於今年6月急跌32點,跌至13點水平,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這個大跌幅是因前周公布的5月美國就業數據差,及中美貿戰仍緊張所致。

 

央行將泵水力撐?

 

 

  由於市場擔心衰退之情切,所以又有另一個大投資家Jim Paulsen開腔,看圖六。市場所擔心的美國經濟衰退,又是否會發生?又有專家有意見,看圖七。

 

 

  Palihapitiya是早期facebook的行政層,又是加密貨幣的鼓動者,他認為有央行,無衰退,因為一有衰退之象現,央行便會泵水,所以今後世界不再有衰退。

 

  央行泵水會帶來怎樣的投資機遇與危機?明日續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減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