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19

【孕婦戒口】懷孕期間注定無口福?婦產科醫生︰戒吃生冷食物!

  懷孕時最大的難題可能是:「到底我可以吃甚麼?」婦產科專科醫生鄧曉彤指,戒口這個問題的確令孕婦有很多煩惱,尤其老人家口中,似乎甚麼食物都對孕婦不利。鄧醫生自己懷孕時都經歷過這種情況:今天吃了一條香蕉,明天就會有人跟她說吃香蕉會小產;明天吃了木瓜,又會有人跟她說木瓜會引致早產,懷孕時不能吃。

 

  如果孕婦變成驚弓之鳥,甚麼都不吃,那寶寶就永遠吸收不到充足營養。到底有甚麼是真的不能吃?鄧醫生強調孕婦不能吃雪糕、刺身等生冷食物,這些食物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李斯特菌。寶寶較容易感染李斯特菌,感染後有機會導致小產及早產。

 

  如果懷孕時是夏天,天時暑熱,孕婦很想吃一杯雪糕的話怎麼辦?鄧醫生建議,如果真的要吃,買一些大牌子,經過高溫處理的硬雪糕都可以考慮吃一杯半杯。但是街邊販賣的軟雪糕,就真的千萬不要吃了。

 

  至於奶茶咖啡方面,主要問題是它們含有咖啡因,如果嬰兒攝取太多咖啡因,有機會影響成長。但是很多女士每日都習慣飲一至兩杯奶茶咖啡,要她們懷孕時完全不喝真的有點困難,鄧醫生認為間中喝一杯半杯都可以接受的。

 

 

  孕婦可以吃辣嗎?辣味食物較刺激,鄧醫生建議戒辣,主要是怕懷孕早期的孕婦進食刺激性的食物後,容易出現作嘔及不舒服的感覺,但對嬰兒方面就沒有太長遠的影響。

 

  鄧醫生表示在西醫角度,其實就沒有建議在懷孕時吃甚麼補品,例如燕窩或冬蟲草。西醫甚至會怕有些補品吃太多,行氣活血得太厲害,令生產時出血過多或出現貧血的情況。另外有些補品如白蓮鬚會刺激子宮收縮,若果子宮收縮得太強烈,可能會影響寶寶的健康,令他心跳會變得不理想。而且有些補品可能含有激素或其他成份,孕婦進食可能會影響寶寶的健康。

 

  亦有人說懷孕後要每日一定食幾隻蛋,其實不是必須。只要有均衡飲食,營養充足就足夠寶寶健康成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懷孕 #孕婦 #戒口 #雪糕 #咖啡 #壽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