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09

【素食媽媽】健康孕婦可放心食素?研究:從植物飲食、補充品中都可攝取重要營養

 

  婆婆一輩或者親戚朋友都可能有一種說法:孕婦吃素可能對自己及胎兒,造成營養不夠,而且營養不及吃肉平衡。

 

  其實,吃素飲食仍然可以提供和肉食者一樣的均衡營養。

 

  雖然近年來,吃素已經有不少長期支持者,但懷孕期間吃素仍然令人猶疑,擔心完全不吃肉類,會影響到胎兒發展。

 

  最新研究就顯示,對大部份健康的孕婦而言,這種擔心是完全杞人憂天的。

 

  懷孕期間,女性的身體經歷很大程度的生理及賀爾蒙轉變。因為要培育胎兒,準媽媽的營養需要亦有所影響。她要多攝取熱量,更需要維他命及營養,如鈣質、葉酸及鐵質。

 

  如果不及需要,孕婦有機會出現維他命不足、妊娠糖尿病及貧血等。另外,不良飲食可能導致早產、出生體重過輕、胎兒缺陷的機會增加,以及成長後提升患病風險,如糖尿病等。

 

 

  西方國家中,特別令人關注的,是吃素飲食能否提供足夠的維他命B12、鐵質及其他重要營養。不過,最近研究就證實沒有問題,和一般飲食相比,吃素不會增加健康風險。

 

  當中提到,只要滿足營養需要,來自動物或植物都不重要。豆腐或酵母都可以提供維他命B,而菠菜、甘藍及扁豆有大量鐵質。補充品,如葉酸及維他命D,都可以在懷孕期間提供所需。

 

  如果攝取是個問題,先浸泡豆類及全穀物才煮食,會有所幫助,更可以減省烹煮時間。

 

  專家強調,研究只集中於「健康」女性。還需要更多研究,看看吃素對有健康情況的孕婦,會有甚麼樣的影響。

 

  在未有進一步結論前,最好先徵詢醫生意見,設計最適合自己及孩子的飲食計劃。

 

Source: Veggies for Two: Pregnant Women Can Be Meat-Free and Healthy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懷孕 #孕婦 #素食 #營養補充品 #維他命B12 #鐵質 #葉酸 #維他命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