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12

舔初生嬰兒額頭是媽媽本能?有助建立親子關係,還可從胎膜中取營養?

  媽媽舔初生嬰兒的額頭,聽起來有人會覺得肉麻吧。其實是個自然不過的事,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反應。

 

  外國有不少女性會主張「自然生產」,意思是在家分娩,甚至乎戶外,也盡量不用藥物。現在就再進一步,不少新任媽媽會舔自己的初生嬰兒。

 

  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不過這是親子關係的一部分,有助建立和新生嬰兒的連繫,就如把寶寶放到媽媽胸前一樣的作用。

 

  有專家解釋,舔這個動作是媽媽和新生嬰兒見面時,一個完全自然的反應。

 

  「哺乳類動物都會舔剛出生的嬰兒,替牠們清潔一下。」

 

  「哺乳類動物仍然會舔初生孩子,還會吃掉胎膜。人類現在當然不會這樣做,不過也曾經有過這樣的行為。」

 

 

  專家解釋,舔新生嬰兒仍然有一些好處,包括從胎膜中汲取營養。而嬰兒上的細菌可以刺激媽媽身體,製造需要的抗體,再通過母乳送予孩子。

 

  另外,也有一些人會吃胎盤,Khloe Kardashian 就說,把自己的胎盤做成藥丸。

 

  「這也有同樣效果,給媽媽身體一個訊息,要通過母乳給嬰兒什麼抗體。這個行為同時刺激嬰兒,建立聯繫和交流。」

 

  這是個本能反應,源於媽媽要保護孩子。「現在,仍然有不少媽媽有這樣的自然反應,是愛的表現,要確保孩子的存活。」

 

  專家說,西藏人和因紐特人仍然有這樣的文化,會舔新生孩子。

 

Source︰Mums, it's perfectly normal to want to LICK your newborn on the forehead - and it's all part of the bonding experienc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關係 #育兒 #親子 #額頭 #舔初生嬰兒額頭 #胎膜 #胎膜營養 #媽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