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14

【旅遊篇】墨爾本之所以為最宜居城市,可從一家餐廳說起…

  很感恩在這個年假有機會回到世上其中一個我最喜愛的地方—墨爾本的亞伯特斯堡女修道院(Abbotsford Convent)。

 

 

  在2010年我首次來到這個地方,隨後每一次來墨爾本我也要來走走,它吸引我的地方不只是古老英式建築和優美的環境,而是在這個地方擁有現代文明最高體現的故事。

 

  首先,這個地方名叫修道院,其實它已經不是一座修道院。在1997年有地產發展商投標贏得此地,打算在這個古老修道院上興建289間公寓,在此之前要先拆卸很多古老建築物。這個建議書被附近的一些居民發現,然後有五位居民由廚房裏的會議開始,成立了保育關注組,開始寫信給全維多利亞州的人民和政府,一場保育戰爭就此展開。他們希望這個地方可以成為人人共享,能夠容納敎育、學習、藝術、文化及休閒旅遊的社區。他們組成另類方案小組,撰寫具體的發展方案,爭取大眾支持。

 

 

  經過了五、六年的法律行動與抗爭,在2004年,人民終於赢得此役。政府向發展商回購修道院,然後一個負責保育及管理的基金會正式成立。如果在今天去參觀修道院,你可以在這經過了五、六年的法律行動與抗爭,在2004年,人民終於赢得此役。政府向發展商回購修道院,然後一個負責保育及管理的基金會正式成立。如果在今天去參觀修道院,你可以在這裏找到一所華德福學校、藝術家工作室、手工麵包店、身心靈健康中心、自然療法診所、周末市集,還有一間我必須推介的餐廳:Lentil as Anything。

 

 

 

  我會說Lentil as Anything是一間現代文明最高體現的餐廳,因為在這裏除了吃到優質美味的健康素食,餐廳還奉行一個非常文明的原則—人人也有權利享用安全健康美味的食物。即是你可以隨便付你感到舒適的價錢去享用那裏的食物。他們會雇用難民、長期失業者,任何人也歡迎加入他們當義工,當學習到足夠的技能,可以轉為職員或到其他地方工作,這裏能夠包容資本主義社會不能容納的弱勢社群。

 

  如果我們明白資本市場的殘酷,就會知道總有些人被壓迫在這部機器的底層。我們必須感恩今天這個不是我,但是誰能保證明天我不會成為被壓迫的一群?意外隨時也可以發生,如果明天一個不幸成為殘疾人士,我們也是否希望自己活在一個共融平等包容的社會裏?盡管你家財萬貫,如果你殘疾,歧視仍然可以發生在你身上。

 

  世界著名的四肢相殘作家Nick Vujicic原來就是澳洲人,他曾說到自己在九十年代初是首批在澳洲接受共融敎育的小孩。今天,我可以在墨爾本市內看見大教堂牆外高掛著「全力支持難民」的海報,總算明白為甚麼墨爾本能夠連續七年被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選為全球最宜居城市的第一位。

 

 

  如果有一天你會來墨爾本的話,一定要來Abbotsford Convent走走。在這裏,不用消費、不用競爭、不用欺壓别人、也不需要被人欺壓。在這裏,你只需要躺在草地上,好好地呼吸。

 

  祝福大家新年身心快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遊 #社會企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