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18

【社會篇】年輕的你也想做的士司機嗎?

  我很喜愛和司機大佬聊天的,時常在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事情。大家應該不是第一次聽到很多香港年輕人沒有出路,現在的確不少年輕人選擇去做職業司機。這兩年,我親身遇過不少是大學畢業而且英語水平非常高的年輕司機大佬。

 

 

  幾年前第一次乘搭Uber,司機是一個廿多歲的大男孩,在那幾十分鐘的車程,我幾乎與他進行了一個深入訪問,原來他畢業後也沒有找到任何他喜歡的工作而且普遍工作薪水也很低。另一次,遇過一個Go Go Van 司機,他的椅背後放著一本禪修靜心書,我好奇便與他聊起來,他原來也會打坐靜心,說開始襌修後脾氣也好起來,沒有以前那麼暴躁,凡事也能看得開。他說Go Go Van 的司機每一個也有自己的故事,經歷過不少才當上司機來,其中有不少是小老闆,他們抵抗不了資本壟斷而放棄自己的夢想事業。

 

  最近一次遇到的是藍的司機,由梅窩去東涌。我以為他是大嶼山人,原來他住在新界卻跑到大嶼山揸的士,原因是容易揸,因為大嶼山來來去去也只有一條路。這位年輕司機原本是一位IT人,寫電腦程式的。他轉行是因為在香港寫電腦程式實在沒有前景。老闆的要求永遠只是要快和平,卻不重視質量。結果,就是幾乎所有的程式只是一式一樣,你抄我、我抄你,老闆不會要求創新也不會給你額外的空間或時間去作新嘗試。電腦程式究竟是日新月異的行業啊,老屎忽永遠也不能追上初哥的競爭力。剛剛畢業的就學會最新的應用程式而且能夠接受最低工資。怎樣競爭呢?所以,他想清楚後便決定轉行。

 

  聽過司機的苦水,我也感到非常絕望。他說的是香港的實況。香港的電子商貿為何停滯不前不是因為本土沒有人材,而是這裏根本沒有培養人才的土壤。老闆不給予空間是因為他們不願冒險,喜歡採取最保守的策略。

 

  我實在非常同情這個藍的司機。原本他對IT行業也充滿熱情,但看來熱情與創新,在香港就是不能生存。換轉我是他,應該也會選擇去當的士司機。像電影《甜蜜蜜》裏張曼玉說:「做的士司機就是因為用背脊對著客人也能夠賺他的錢。」所以,我打算將來也去考返一個的士牌。哈哈!

 

  推介一本由年輕的士司機兼作家出版的休閒小品《你的我的紅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的士 #職業 #前景 #創新 #創新科技 #競爭力 #電子商貿 #保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