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25

【電影篇】看《The Circle》反思網路科技:天眼全天候監視,是安全還是威脅?

  看完魔法界才女Emma Watson和長青影帝Tom Hanks主演的2017年電影《The Circle》,確定了自己對於網絡安全的疑問,就是網絡一點也不安全。哈!

 

  電影裏的主角Emma Watson 終於如願以償進入了世界首屈一指的科技公司The Circle。這間公司在現實並不存在但等同於現實的Google加Facebook加Apple 的結合。年輕的小妮子能夠加入這個公司做客戶服務的工作當然非常興奮,也對於公司對員工的體貼感到窩心。公司為了確保每個員工身體健康,也提供了醫療服務,只需要喝下一瓶果汁,其實是液體感應器,身體裏的所有變化就會變成數據進入公司的系統。公司對於每一個員工的身體狀況也瞭如指掌,究竟這是好還是壞呢?好處當然包括能夠偵測到身體的潛在問題而及早解決,壞處當然是不可以借故請病假,所以這個公司的宗旨就是創造沒有謊言的世界。

 

(The Circle劇照)

(The Circle劇照)

 

  沒有謊言的世界啊!聽起來多麼理想!簡直像烏托邦一樣,所以這間公司推出的社交媒體名字就叫True You。必須是用實名登記以及信用卡銀行資料作帳戶連結,杜絕一切虛擬身份。為了鼓勵員工及會員積極參與投入社交媒體,Emma Watson 作了一個真人示範,在身上帶上了一個鏡頭,把自己一天廿四小時的生活實時上載到網上。除了上廁所的十五分鐘不用公開,其他所有時候也作實時分享。究竟這是好不好呢?她起初參與這個實驗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她在晚上一個人去爬獨木舟的時候出了意外,幸好The Circle 的全天候天眼,布置在所有地方的微型鏡頭救了她,所以她成功獲救。作為一個見證者,The Circle 的科技如何能夠拯救生命,她認為這個科技能夠為人類帶來安全,所以她自願成為首位做實驗的人。

 

  電影中的The Circle公司聲稱,十分鐘之內能在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尋找任何一個人。因為它有龐大的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人面識別系統,也有天眼滿布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它真的做到了,但同時也為劇中的Emma Watson帶來了悲劇。

 

(The Circle劇照)

 

  我相信這種科技一定能夠為人類帶來很多好處。任何事物也有兩面?那麼它的壞處是甚麼?壞處就是擁有這些數據的人會怎樣使用這些資料來達到甚麼目的?近年已經有傳媒報導過政治團體如何使用社交媒體擺布選舉結果,例如美國大選及英國脫歐,Netflix 也搜集了很多資料拍成電影The Great Hack。

 

  想知道最後Emma Watson的悲劇是甚麼,及她如何以其人之道還自治其人之身?大家就要自己去看看這齣電影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網絡安全 #直播 #TheCircle #私隱 #大數據 #社交媒體 #人工智能 #人面識別系統 #電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