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28

【身體篇】肥胖老人更健康?長者患高血壓不易腦退化?窺探美國退休村的長壽秘密

  美國《60分鐘時事雜誌》報道了一個超過30年的研究,就是追蹤在八十年代受訪的一群居住在美國Laguna Woods village(又稱Retirement village,即退休村)的老人。當年他們只是中年人士,大約60歲左右;30多年過去,他們很多人已經活到90至100歲,還腦筋精靈活潑、身體機能良好,沒有腦退化的跡象。研究報告就他們的運動習慣、飲食及營養品、情緒健康、社交模式,嘗試找出他們能夠健康長壽的秘訣,發現結果十分有趣!

 

  首先令大家震驚的是,他們的飲食原來一點也「不健康」。「不健康」的意思並不是說他們常常想食垃圾食品,而是他們從不關注自己吃的食物是否特別健康,也沒有特別吃補充劑。只要食物是美味,他們享受及喜愛的,他們就會適量進食,也包括甜品。另一個與飲食有關的習慣就是「酒」。一位非常精靈活潑的90多歲老人家說,她每天都會享受一杯紅酒。不但如此,咖啡也對身體很有益,每天會喝一至三杯咖啡的人,相比起完全不喝咖啡或喝過量咖啡的人都比較健康。

 

  運動也是一個重要因素,那些接近100歳的受訪者,全部也十分活躍。每天一定進行15至45分鐘的身體運動。研究顯示45分鐘是最好,若然超過45分鐘也沒有更大的效益,但最少也要15分鐘,可以每天分開做每次15分鐘也會有45分鐘的效果!

 

  第二個人震驚的結果是,肥胖或平均體重的老人原來比偏瘦的老人更健康。女士聽到這個硏究結果應該最開心,因為人過中年以後就不用再減肥!

 

  最後一個令人震驚的結果就是,90歲以上的老人如果有高血壓,就會減少患上阿兹海默症(Alzheimer)腦退化的風險。在年紀較輕的時候,有高血壓對健康是不利的;但原來過了某一個年紀,去到高齡80、90歲的時候,高血壓反而對腦部的健康有幫助!這個研究結果也推翻了傳統醫學界認為腦退化是因為腦內形成了神經斑(Plaque)和纖維結(Tangles)的沉積物。因為硏究發現原來那些精靈活潑、絲毫沒有沒有腦退化跡象的老人,腦素描的結果是他們腦裡也充滿了神經斑和纖維結,所以證明這兩個原因不足以使人腦退化。

 

  人的身體的確很奧妙。看完這個研究報告,我對於如何能夠健康活潑地活到天年,只有一個結論就是在中年以後一定要享受美酒、嘆咖啡、做運動、保持活躍的社交,還有增肥!哈哈!

 

  祝福大家一個美好的2021,身心快樂!

 

資料來源:https://youtu.be/wqKfL3z5yM4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銀髮族 #退休村 #老人 #腦退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