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2

聖人會這樣嗎?從紀錄片《Wild Wild Country》認識最著名New Age領袖奧修!

  新時代(New Age)泛指由七八十年代開始由歐美國家掀起的一股追求心靈精神上提升的一個運動,這些靈性追求有別於傳統宗教。奧修(Osho) 是最著名的New Age領袖之一。由他的演講合成、直接或間接撰寫的書籍超過六百本。他的影響力之大就等於,如果你未曾看過他的書甚至沒有聽過他的名字,你根本不可能說自己認識新時代運動。

 

  如果奧修就是New Age入門之必讀,那麼Netflix's紀錄片《Wild Wild Country》就是奧修的入門必讀。這位印度大師多年來一直極具爭議性,人們對他的討論不外乎圍繞兩件事:他倡議的性解放和他的九十三架勞斯萊斯。奧修的看法是傳統社會把性愛看成一件羞恥的事,但是性愛/性慾本身就是自然的事,不需要把它遏抑。至於勞斯萊斯其實是一個笑話,他說是用來諷刺資本主義社會所推崇的極端慾。如果他寫二百多本書關於冥想,沒有人會討論,但是如果擁有九十三架勞斯萊斯就會引起人們的討論。所以他說是市場推廣策略。

 

  這一套紀錄片所揭露的和他的性愛教育或奢侈財產並沒有關係,電影記錄的是在八十年代奧修和他的門徒在美國一個小鎮希望建立他的夢想城市所發生的一些事情。借用以狂舞派的語言來說就是,「為了奥修,你可以去到幾盡?」

 

  在看這套紀錄片之前,我沒有想過這位印度大師的團體曾經製造生化武器,計劃謀殺美國官員,甚至計劃作大規模恐怖襲擊。生化武器是發生了,導致七百多個人中毒。企圖謀殺也有做到不過沒有成功。全部非法活動也是為了保護奧修個人及其團體之名。如果這是奧修認爲正確的方法去推動真理,恕我實在還未進化到那個層次能夠接受歪理。

 

  奧修無疑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未成為精神領袖之前他是一位哲學教授在印度的大學教書。他對東方哲學有深入的研究,熟讀各國古代大師的作品,並重新傳譯得深入淺出。他懂得如何包裝和營銷一個商業品牌,而且非常了解人性。他在印度的禪修中心更是一個關注心靈提升的主題公園,至今仍然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朝聖者前往朝拜。對於在西方國家推動冥想的發展,奧修的而且確功不可沒,很多人的而且確因為他的工作而開始走上靈性發展的道路。但是他究竟是否一個聖人呢?我不認為他是。我不相信聖人會做出在《Wild Wild Country》裡奧修所作的事。

 

  這套電影所帶來的震撼,我還未完全消化得到,而且那只是一個序幕。看完之後我開始找出更多資料,才能看見更加立體清晰的圖像。奧修的影響至今還遍布在全世界。我強烈建議每一個關注身心靈發展的人也要好好參考這套電影,作出理性獨立的批判思考,避免被他人利用。

 

  祝福大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奧修 #Osho #新時代 #New Age #Wild Wild Country #印度大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