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9

港媽港爸如何培育出奧運精英?是信任和支持孩子去追夢!

  本周最令香港人開心的事,當然是香港運動員張家朗和何詩蓓為香港爭光,贏得今屆奧運獎牌。花劍和游泳這兩項運動,像廿五年前一樣,李麗珊贏得奧運風帆金牌之後一樣,突然很多家長會查詢讓子女學習這項運動。然而廿五年過去了,香港也再沒有另一個奧運風帆奬項,究竟是甚麼原因?

 

  張家朗能夠奪得奧運金牌,香港劍擊學校校長黃贊先生認為其得獎原因是高挑的身形及成熟的心態。這就是先前跟後天配合得天衣無縫的結果。這些先天優勢加後天培養固然是重要,但我覺得最最最大的原因,是張家朗父母對兒子的全然信任。張家朗是在中四的時候主動要求停學接受全職的訓練。試問有幾多個港爸港媽能夠接受孩子這樣的要求?張媽媽也有透露其實當初也很難接受,他們明白運動員的生涯,也明白孩子對於運動的熱情,所以張媽媽提出了答應的條件,就是如果兩三年內看不到成績就要放棄。家朗欣然接受因為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失敗。這就是青春啊!

 

  張爸爸則是從小培育孩子籃球的興趣,直至中三那年,學校沒有暑期籃球訓練班,他就讓他試試學劍擊,豈料家朗一試便十分喜歡。如果你是張爸爸,可以能夠放手給孩子作這樣的選擇嗎?辛苦培育了兒子十多年的籃球興趣,你能夠接受嗎?這也關乎爸爸的期望和自我!

 

  何詩蓓的情況也是一樣的無心插柳。她爸爸讓她學游泳,因為香港是一個島,知道將來會有很多機會參加水上活動,所以懂得游泳時必須的生存技能,就是這樣簡單。詩蓓自言起初也討厭游水,但是發覺自己能夠輕易打低所有男孩她便覺得很好玩。孩子覺得好玩便能培養出熱情。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家長能夠保留得到孩子那份發自內心的熱情。這不是能靠催谷得來的。從何詩蓓能夠自發成為學霸兼奧運精英的事實就知道,她父母的教導一定是非常尊重孩子,何詩蓓是少數能夠作為學生運動員而沒有放棄學業,能夠兼顧學業和運動。當然這是超級辛苦!

 

  我也有孩子,也會接觸其他家長。在香港很普遍的情況就是,孩子只能學習家長認為有用的事情和發展家長認為有價值的興趣,的確是很悲哀。我肯定很多孩子也因為被父母否定而埋沒了自己對於某一種興趣的熱情和天分。

 

  希望望子成龍的香港家長能夠明白,這一刻要做的不是送你的子女去劍擊學校或游泳班,而是了解子女們究竟對甚麼有興趣,有甚麼天分。信任和支持孩子去追自己的夢才是父母最需要做的事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教育 #培育孩子 #何詩蓓 #劍擊班 #游泳班 #張家朗 #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全面睇 #奧運 #追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