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12

治療情緒病,不能單靠藥物!要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知道如何避開壓力源!

  「單靠藥物並不能治療情緒病」是一位從事了接近四十年社區工作,快將退休的精神科護士K告訴我。有好幾個病人過了二十年仍然有與她保持聯絡,會告訴她知道他們活得很好。

 

  K說治療好情緒病,要對治的是病徵(symptoms),而不是診斷(diagnosis),因為診斷可以出錯,但是病徵就是病徵。意思是病徵才是令病人困擾,無法正常生活的障礙。如果能夠給予合適的藥物,病徵被紓緩,病人才能有動力去改善自己的生活。

 

  任何藥物也有其副作用,病人必須先了解清楚其潛在的短期和長期風險,是否存在依賴的問題。

 

  K說她曾經跟進過一個女病人,患的是嚴重抑鬱,需要入院治療,她的病徵紓緩之後出院由K跟進。K發現原來這位病人心底裏的渴望原來是希望擁有家庭,但是在處理感情關係時常碰壁。然後K轉介她去學習經營親密關係。之後她結婚了,當了媽媽,並且是一位很好的母親。之後十多年過去也再沒有入院。

 

  K說很多人患上情緒病是因為沒有了解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甚麼,所以在她的經驗裏,幫助病人了解自己的真正需要,並且協助他們,通常也對病情有很大的幫助。

 

  在香港,我不時見到情緒病在我們身邊出現,但是很少人真的會求助。一些朋友可能會常常投訴一些脾氣不好或性格暴躁的家人或同事。其實,脾氣暴躁可能不只是性格問題,如果會造成其他人困擾或是當時人因此而與家人/朋友關係疏離就已經需要求助了。因為家人關係或婚姻破裂,可以導致很長遠的後果。很多情緖病的病人也是由於童年創傷沒有得到適當療癒而形成。當患上情緒病的小孩有一天成為家長,如果兒時創傷沒有得到治療/轉化,又會對其孩子造成不同程度的情緒傷害。所以有說情緒病是會傳播的,是因為患者會令身邊的人受壓。壓力往往是情緒病爆發的源頭。大家還記得多年前的巴士阿叔嗎?

 

  如果察覺到自己或身邊的人患有情緖病怎麼辦?千萬不要置之不理。一定要尋求專業協助。要說服情緒病患者去看精神科是很困難的。所以可以在社區中心入手。香港在這十年裏已經有多很多非政府組織或慈善機構在社區裏提供不同的服務。當然,如果情況危急,認為會有生命危險,還是要到醫院。

 

  情緒病的康復之路是漫長的,單靠吃藥把病徵消除並非真正療癒。長遠來說,患者必須要自發去維持一個正面積極的心理狀態,知道如何避開壓力源,萬一復發的時候需要如何處理才是一條正確的康復之路。

 

香港新生精神復康會有提供不同的社區資源:https://bit.ly/2VLBpp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病 #精神科藥物 #壓力 #精神復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