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03

民族風品牌 情侶檔走入旺區開店

  由情侶檔Mike(孔憲彪)和Ishtar(余嘉旋)創立的民族風品牌Mishtar,2010年成立時,其實主打皮革製品。

 

  但一次新疆之旅,改變了他們對生命的想法,也令產品轉型,由取自被宰殺牲畜的皮造產品,變成講求祝福他人的印第安捕夢網、南美洲神之眼。產品成功於連鎖店上架,去年底更終於進駐太子開實體店。

 

Mishtar位於太子的新店雖然只是唐樓樓上舖,但已叫孔憲彪和余嘉旋快樂不已。兩人笑言,見證過同一幢唐樓內其他小店成功衝出唐樓開地舖,希望自己能成為下一個成功例子。

 

  一如大部分香港手作品牌,Mishtar剛創立時,產品主要透過手作市集銷售,接到不少定單。

 

  原本分別任職市場營銷和設計的孔憲彪和余嘉旋2012年結伴去新疆旅行,「我們上天山途中,見到一隻羊,我們『咩』牠向牠打招呼,牠也有回應我們。到我們回程,那隻羊已經死了,被掛在屋上。」二人開始思考是否有必要繼續造皮革手作,「造皮革不是對與錯的問題,只是我們明白到可以選擇(造甚麼)。」

 

產品轉型 儲落舊客不回頭

 

除了捕夢網,Mishtar也有布袋和其他小飾物。

 

  二人停接定單,思考品牌如何轉型。余嘉旋曾跑到台灣學織布,但發覺由零開始織出一件產品,所花的時間太長。直至兩人接觸一些身心靈課程,認識印第安文化,發現捕夢網、神之眼等印第安小物蘊含的都是祝福別人的正面信息,決定以捕夢網和其他民族風手作品作為品牌新一波主打。

 

  由於印第安人敬拜大自然,多就地取材製作捕夢網,石頭和樹丫是常見用料。不過捕夢網來到現今社會,更多是用作裝飾和美化家居,Mishtar的捕夢網全由孔憲彪和余嘉旋設計和製作,外形跟印第安人傳統使用的捕夢網多少有些出入,設計也更五花八門,例如他們曾以和服腰帶、浴衣裝飾物造出和風捕夢網。

 

  客人也可自行配搭捕夢網的材料(如水晶和線材)和顏色,但二人表明盡量不想客人太過迷信,著重於水晶和顏色背後有何含義和功能,「不想客人覺得這水晶可以旺財或者帶來桃花運,而是將焦點放於收到禮物的朋友,例如對方喜歡甚麼顏色。」

 

  不過,過去造皮革手作儲下的熟客,基本上無法過渡至民族風手作,令二人感到可惜。轉型初期,二人擺市集時有些熟客會再三問他們是否真的不再造皮革製品,見他們立場堅定,便從此沒再往來。雖然捕夢網等民族風小物一樣吸引不少手作市集遊人查詢,不過很多人都以為產品是用來驅鬼辟邪,後來情況才有改善。

 

  2013年,二人眼見家中空間有限,加上希望有個地方擺放自己的手作和旅行時蒐羅的各地民族產品,於是在長沙灣開設工作室。轉型後的Mishtar漸上軌道;2015年,二人自覺事業遇上瓶頸,決定辭去正職,全職營運Mishtar。

 

寄賣不收上架費 收入穩定

 

  為保持穩定收入和增加品牌曝光率,二人主動聯絡連鎖店,希望能將產品上架。除了一向有出售手作物品的三聯書店願意不收上架費讓產品上架外,尚有其他連鎖店願意上架產品,只是條款談不攏,例如有些店收上架費之餘,每賣出一件產品也要抽佣,最苛刻的是抽佣超過5成。

 

  去年底,品牌細舖搬大舖,更由長沙灣搬到太子。新店鄰近港鐵太子站和旺角鬧市,二人指即使是樓上舖,人流仍比過去多很多。過去二人多跟客人在車站交收貨品,現在不少客人願意上門取貨,也因而進一步帶動人流;而且較大的面積,也讓二人得以開班教學,增加收入來源。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實體店 #寄賣 #上架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