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4-26

Gobee.bike續集資 劍指海外市場

  大家對共享經濟已不陌生,Uber及Airbnb是好例子。共享單車近期在內地爆紅,類似模式運作的Gobee.bike上周亦在香港推出。

 

  用戶只需下載應用程式,登記並繳交399港元按金,可租用印有Gobee.bike字樣的綠色單車,5元可租半小時,使用完畢合上鎖可擺放在合適地方,方便下位用戶。Gobee.bik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Raphael Cohen稱,公共單車租用服務15年前已在歐洲出現,隨著科技進步,中國出現的共享單車服務發展速度非常驚人,他希望將意念打入香港,甚至擴展至歐美等市場。

 

Gobee.bik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Raphael Cohen表示,該公司對象主要為節省上下班時間的市民,與本地單車租賃公司的目標顧客不同,希望未來能夠互相合作。(陳偉能攝)

 

初推問題多 程式開發最棘手

 

  服務自上周推出,短短幾天廣受關注,討論的重點漸落在程式設計漏洞、單車損耗、私營單車佔用公共泊位等問題上。

 

  面對程式未能保障用戶信用卡資料,以及扣按金後不能使用等問題,Raphael承認初推出時程式設計未夠完善,強調上周發現問題後,已立刻將受影響用戶資料刪除並致歉,若用戶仍擔心,會安排退回按金。Raphael指程式的安全及運作失誤皆因IT人才不足,目前團隊僅15人,8人專責程式開發。他強調會聘請更多IT人才,逐步改善程式功能及介面,下周將推iOS版本。至於單車被亂停亂放,甚至丟到河中,Raphael表示不知是誰做的,但亦想好應對方法,未來亦會向內地共享單車模式取經,如加入賞罰制度。

 

現有單車千輛 盼夥拍租賃商戶

 

  該公司目前在沙田、大埔已有1,000輛單車供市民租用。Raphael稱,數月內將在香港不同地方,如將軍澳、荃灣、馬鞍山、元朗、屯門等地區推出服務,預計年底在港有2萬輛單車供租用。他又指,預料今年底擁有的單車總架次將達30萬,希望在6月前籌集6,000萬至1億美元資金,將共享單車業務推廣至全球15至20個國家及地區,跨越亞洲、北美甚至歐洲市場。

 

Gobee.bike未來數月將在本港其他地區推出,預計今年年底會有2萬輛單車為市民提供服務。(受訪者提供圖片)

 

  面對本地單車租賃公司,共享單車如何競爭?Raphael強調,兩者不存在直接競爭,因為服務對象不同,更多的是合作關係。他解釋,會使用Gobee.bike的人最多只租幾十分鐘,多為節省上下班等車時間,而單車租賃公司服務對象為日租的市民,以假日休閒遊樂為主。團隊只有3名成員負責該1,000輛單車的維修及管理,未來將與本地單車租賃公司合作,共同負責單車維修管理。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共享經濟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