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27

錶廠二代自創品牌 眾籌13小時達標

  今年夏天才大學畢業的羅森高,年少時已經常隨經營香港手錶品牌羅寶錶的父親羅漢忠出入錶廠,早早認定自己要繼承父業,也希望建立自己的手錶品牌。

 

羅寶錶老闆羅漢忠(左)和羅森高父子,各自經營自己所創立的手錶品牌,而兒子所創立的Maven Watches以眾籌起家,這種籌募資金方式,或許令羅漢忠嘖嘖稱奇。

 

  目標清晰的他,打從大學一年級開始著手預備建立品牌大計,在家族錶廠做兼職,了解一隻手錶是如何造出和建立人脈,大學畢業前一年開始設計產品和構思品牌,又在Indiegogo眾籌資金,用了僅僅13小時即達標。產品現有兩個系列,除了本地外,亦外銷至台灣、日本、俄羅斯、西班牙等地。

 

  羅森高對於造錶的最大印象,在於父親好像憑一己之力就造出了很多不同款式的手錶。當然,對這位90後年輕人來說,相比起由父親創立的羅寶錶,他更希望設計出一些屬於自己、也適合年輕一代的手錶。

 

在父親公司兼職 學懂生產工序

 

 

一隻Maven Watches由多種零件組裝而成,對一個老師傅而言,組裝一隻只需10至15分鐘。

 

  直到去年3月、尚有一年就大學畢業的時候,羅森高開始構思建立品牌。他表示,不需要在大學一年級時就有自己的公司和品牌,只需要構思產品,有了產品構思,就可以用整個大學生涯的時間,朝着將這件產品變成實物的目標進發,包括上網研究不同手錶品牌用上甚麼配件,從中挑選適合自己使用的。同時,又在羅寶錶當兼職,希望在錶界建立人脈。作為錶廠二代,他坦言其實可憑父幹,「始終不太好,因為我也要知道一隻錶的生產時間如何、工序的先後次序,因為每件配件的生產時間都不同,要認清哪個廠家會遲交貨、哪個會早,準確地計算好完工時間。」

 

  他找來了3位同學做拍檔,一同設計手錶。起初他們打算以石頭造錶面,但最終因為沒有廠家做到而放棄,「太難組裝,因為石頭面不平。」後來改以雲石造錶面,不過由於錶面太薄,切割有難度,他和錶面廠花了約5個月時間,才試出滿意的雲石錶面。

 

  產品樣本造了出來後,羅森高參加理大的創業比賽,獲10多萬元獎金,又在Indiegogo眾籌資金(見另文--眾籌9件事 首兩天最關鍵)。應付完Indiegogo上的眾籌定單後,他的品牌「Maven Watches」首系列產品於6月在自家網店開賣,一個月後開始在其他網店和實體銷售店上架,又入選Pinkoi網店「我愛本地薑」系列,獲該有160萬會員的電商平台力推,產品更已外銷至台灣、日本、俄羅斯和西班牙等地。連同眾籌定單,據知,短短4至5個月已賣出近1,000隻,以每隻手錶賣1,300多元計,粗略估計營業額大約有130萬元。

 

籌劃第3系列 歎裝嵌師傅漸少

 

  乍聽之下,羅森高的創業成績似乎不俗,他也正籌劃品牌第3個系列的手錶,但要繼續發展品牌,仍有一些挑戰要面對。Maven Watches跟羅寶錶一樣主打指針錶,要靠人手裝錶。羅森高指出,一個經驗老到的師傅,花大約10至15分鐘即可裝好一隻錶,一天可以組裝數百隻,但年月過去,本港的裝錶師傅一是退休,一是因為本港鐘錶業式微而轉行,裝錶師傅現在已買少見少。有些同行會將裝錶工序北移,但羅森高坦言對質素沒信心,故此,他和父親均有意聘請學徒,「希望有新一代人學懂組裝手錶。」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眾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