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17

活化傳統 兄弟檔賣新派涼茶

  時下流行懷舊,活化品牌或產品成為一大商機。馬鐘培、馬鐘潼兩兄弟放棄薪高糧準的會計師工作,毅然加入創業大軍,建立「良茶隅」品牌,希望將傳統涼茶活化。

 

馬鐘培(左)及馬鐘潼兄弟檔,離開會計師職業,投身創業大軍,活化傳統涼茶品牌,創立良茶隅,目前港九新界已有4間分店。

 

  馬鐘培、馬鐘潼家中從事中醫藥,7歲時已懂得與中醫師溝通,學懂執藥甚至煲涼茶。兩人大學畢業後,均投身會計工作,哥哥馬鐘培主要負責核數及政府文件,弟弟於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UCLA)畢業後,加入PwC會計師樓,「工作中有機會接觸零售、工業生產、產業鏈管理等知識,從商業模式訂立到財務都能學到。」

 

觀塘舖方便打工仔 精心包裝

 

  兩人從事會計師工作雖然穩定,但始終心繫創業。有見香港打工仔工時長、壓力大,他們身邊同事就時常有小毛病如咳嗽、感冒及發燒。「我們自小就飲涼茶,就連小病痛都沒有。」他們認為涼茶確有功效,但礙於產品傳統,年輕人對此印象較差。於是他們希望將涼茶重新包裝活化,並於2013年創立本地品牌良茶隅。

 

  由於主打返工一族,他們將首間涼茶舖開在工廠大廈密集的觀塘工業區,方便打工仔上下班購買。其次,他們亦將涼茶轉成樽裝,並精心設計外貌包裝,並在店舖裝修上作大轉變,一改大家對傳統涼茶舖的古舊印象。

 

除了涼茶,該店亦另設雪梨膏、紅棗蜜等滋補產品,適合秋冬補身。

 

  在產品供應方面,他們就選擇在火炭自設中央工場,親自煲涼茶。目前,舖中除了有涼茶,亦有雪梨膏、紅棗蜜等滋補產品。馬鐘培表示,涼茶多解暑解熱氣,而秋冬期間我們亦有滋補產品選擇,令產品更多元化才能穩住營業額。

 

  良茶隅在觀塘的元祖店面積僅100呎左右,他們表示,地方細細但裝修就花去18萬元,設備亦耗費30萬元,前期總投資近50萬元,最後約用了11個月回本。

 

店中有中醫百子櫃擺設,並有乾果售賣,保留傳統中醫藥元素。

 

  馬鐘潼指出,營業額不能只靠一間店,必須多開幾間,這樣才能增加品牌知名度及營業額。因此,他們在2014年於港島鰂魚涌開設第二間分店,之後陸續在火炭以及元朗開分店,今年就會在葵興工業區再開設分店。

 

學懂揀選地點 隱蔽較難吸客

 

  馬鐘潼表示,單是分店選址就是一大學問,當初選擇鰂魚涌,是因為該處較多上班族,但舖位隱蔽難被發現,因此租約期滿就放棄。「鰂魚涌分店雖然是失敗的決定,但就讓我們學懂舖位選址。」

 

  此外,除了打工仔一族,他們亦嘗試打入普羅大眾市場。馬鐘潼表示,舖位選址在元朗人流聚集的鬧市,租金實不便宜,但至今反應不錯,300呎的舖位,約10個月就回本。他總結,目前4個舖位租金佔去總成本一半,人工佔去30%,基本上只有20%能賺。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涼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