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22

英建築師赴日創業 觀察力取勝

  離開家鄉到外地創業,除了決心、膽量以及財力,還有甚麼成功祕訣?

 

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共同創辦人Mark Dytham認為,身為創業者,不能只在一方面傑出,必定要在各方面都有良好表現,才可平衡在設計工作與企業管理等多方面挑戰。

 

  英國建築師Mark Dytham在80年代於英國完成訓練,走到日本發展,開設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從事建築、室內、裝置及活動設計等多個範疇工作。他認為,人在異地的求勝之道,就在於「忠於自己想做的事」(you have to be commited)。他亦認為,異鄉人憑觀察力,可以看到本地人所看不見的機會,從而建立事業。

 

將西方觀點帶到東京

 

  Mark覺得,出道當時的英國建築較崇尚傳統,拒絕新事物,而泡沫經濟時代的日本就恰恰相反,「這是對設計、建築師很會帶來啟發的國度。」他最初在建築師伊東豊雄轄下工作,後來因有機會參與一個建築翻新項目,自立門戶。20多年來,Mark曾負責多個大型項目,包括UNIQLO銀座店、Google日本辦公室等。

 

  他指其公司「將西方觀點帶到東京,亦將日式設計帶至世界」,認為這獨特定位是在各地獲客戶賞識的原因,「外國人去到異地,可以觀察到很多事情,如外國人走上日本的士,會為司機制服、車內廣告、付款方式等每件事都找出精采之處,這些本地人是看不到的。」他認為,這種觀點可令創業者可以看出不同,從而找出新機會。

 

正面看待文化差異

 

  在外地創業,常會被當地文化差異以及社交圈子障礙嚇怕,Mark卻認為大方面對才是正途,「你可以認為日本是個有點種族主義的地方,任何事如果你想著它是困難的,就會變得很難處理。」

 

  他舉例,的士司機或許不懂說外語,外國人或會覺得他們態度很差,但其實只是很緊張而非有惡意,「與其過分聚焦負面情況,不如欣賞每件事的正面之處。」

 

  Mark稱,他在日本工作,設計的部分並不難,難在說服客戶去採用設計,並進一步獲取信任。但總體而言,他認為,只要能掌握語言,並與客戶積極應對,慢慢就會變得得心應手。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建築師 #日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