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12

預約專人上門 「洗車俠」顛覆傳統

  俗語有云:「創業容易守業難。」杜振康本為IT人,2007年創立IT公司,及後發現本地車主有洗車需求,另設立公司「洗車俠」,希望顛覆傳統洗車行業。

 

「洗車俠」創辦人杜振康表示,公司從一開始已經顛覆洗車行業,未來希望建立車主社群,為他們提供更多有用資訊。

 

  他近年不斷改良商業模式,新增更多業務,未來希望搭建專屬車主社群。

 

  杜振康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電腦學系,畢業後做過大企業的軟件工程師。隨著iPhone逐漸普及,他當年亦瞄準市場商機,於2007年與朋友自組公司Nuthon,幫客戶編寫應用程式。

 

  此外,他和團隊亦喜歡製作各種好玩程式,曾推出的「Toilet Rush衝廁」及「求偶大作戰」都受到不少關注,「但很多時,因要聆聽及符合客戶要求,程式要不斷改善,始終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產品。」

 

僱用退休人士 亦有汽車美容

 

  杜振康假日有駕車習慣,發現假日加油站洗車的地方常塞滿車,尤其是大型屋苑附近。「就算每司機用5分鐘,排隊的就有20多架,起碼要輪候3小時才能洗車,但奇怪的是車主竟願意等。」他指,按運輸署數據,本地約有60萬架車,數目按年升10%,洗車是每個車主的基本需求,但香港洗車地方少,他預料該市場潛力巨大。

 

杜振康最近從韓國引入新式蒸氣洗車機,成本大概每部3萬元。(受訪者提供圖片)

 

  他於2015年開始獨力創辦洗車俠,該服務可讓車主透過應用程式召喚洗車專員上門洗車,主要僱用本地退休人士作洗車員工。經過1年多,業務亦更豐富,現時來到公司的第二發展階段,不僅提供洗車服務,亦提供汽車美容、如打蠟保養等。

 

  杜振康表示,公司今年踏入3周年,業務及商業模式亦要逐步改良。「將進入第三階段,希望建立車主社群,提供各種有用資訊。」他解釋,汽車行業比較封閉,如需要各類維修或汽車保險,沒有相熟車行很可能會被騙,因此萌生車主社群的概念。「所有出牌保險、汽車維修保養、甚至處理罰款及交通黑點等資訊,對車主而言都非常有用,如果有一個平台集合各資訊就很理想。」

 

  他補充,未來會招收會費,但價格仍在考慮當中。「如果提示你交通黑點,或提供省油錢的方法,讓車主省下更多錢,每月僅數百元會員費,其實物超所值。」

 

杜振康表示,高峰期自己亦會接單,親力親為幫客戶洗車。(受訪者提供圖片)

 

  從最初單純洗車,到汽車美容以至成立車主社群,商業模式不斷改變,他表示,惟有這樣才能守得住辛苦打下的市場。他於2016年為了投入資金,已將物業賣出。「畢竟『洗車俠』是自己喜歡且親自建立的公司,不希望半途而廢。」他補充,現時公司每月營業額約在8萬至15萬之間,每月雖收支平衡,但當初的投資尚未回本。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預約洗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