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04

共享充電器服務 搶攻東南亞市場

  共享經濟(share economy)概念企業愈來愈多,內地早已有共享充電器服務,去年ChargeSpot亦已在香港推出共享充電器服務,目前已覆蓋全港千多個地點。

 

  產品現時發展第三代,並已完成A輪融資,未來會繼續植根香港,並向東南亞市場出發。

 

繼續植根香港 夥拍餐廳商場

 

ChargeSpot聯合創辦人陳德群表示,未來流動充電器的需求只會愈來愈大。

 

  進入數碼世代,各種裝置的功能愈益增多,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電量不足,現時全球人均智能裝置達到3至4個,周邊產品如流動充電器市場亦蓬勃。ChargeSpot聯合創辦人陳德群表示,未來流動充電器的需求只會愈來愈大,內地現時人們外出,一般都不會攜帶充電器,因為已隨處可借。去年ChargeSpot在香港推出首個共享充電器借用服務。

 

  陳德群表示,經過約一年時間,目前全港大約有1,000個地點提供租借充電器服務,當中就有如自動售賣機般的機器,並有小、中、大體積之分,對應裝有3部、10部及18部充電器。「去年剛推出時,使用率確實頗低,到現時每個地點每座中型、大型機每天都有約6至8人使用,但對比內地每個充電器每天有1.5次使用頻率而言,仍然非常低。」他指,市民不使用的原因是難以找到歸還地點,因此今年目標是在香港5,000個地點推出服務。

 

這款共享充電器容量為4000mAh,未來會研發至5000mAh更大容量。

 

  共享概念公司要繼續發展,亦要靠創新策略。陳德群表示,共享服務業務目前面對兩大挑戰:支付方式與提高滲透率。「隨著愈來愈多流動支付方式如微信支付、Apple Pay等出現,支付方式方便,可以讓市民大眾更樂意選用共享服務。」據了解,要使用該服務,用戶除了下載專屬程式,最近更可以在微信按入小程式(WeChat Mini Program)中,完成借用及付費程序。

 

  為了在更多地方推出服務,該公司亦與不同商戶合作。租借機器除了放在大型商場,更放置在碼頭、餐廳食肆及人流旺的地方。「我們與商戶如貢茶合作,在其店舖旁邊擺放;由於機器有液晶屏幕,商戶可以之招徠客人。」目前該公司就與貢茶、沙嗲王、半熟工房、唐宮小聚等餐廳合作。「除了商戶有著數,借用充電器服務的用戶亦可獲得電子現金券。」據了解,現時公司整體收入有6成半來自租借充電器服務,其餘3成半為廣告收入。

 

  該公司全部的租借機器都是自行研發與生產。陳德群指,最初希望在內地找到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代工生產),但發現自己研發製作更具成本效益。「每部機器OEM廠商索價3萬至4萬元,我們自己做,每部成本只是1萬元左右。」

 

自行研發生產 完成A輪投資

 

  ChargeSpot自去年9月開業,已完成A輪投資,共投資近8位數字,主要將6成半至7成資金投放至機器產品研發,預計今年11月會到大爆發期,並能於4至6個月內回本。該公司4月更成為首間同類型公司進軍日本。未來會將全線產品升級至第三代,並向東南亞出發。「除了日本,目前在泰國、馬來西亞等地都有員工,並就著每個地區的特點逐步攻打。」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