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3-12

健健康康已是大幸福了

撰文:鴻爪

 

  未患病前,已知健康是最大財富,到真正患了癌症,更加體會到健康是無價寶,簡單如行路,小便,呼吸等動作,對一般人來說是輕而易舉,毫無困難的,我們大多不會花太多注意力在這些幾乎是與生俱來,理所當然的動作,直至有一天,你發覺失去了這些近乎必然擁有的東西,才驀然驚醒,這些東西是多麼重要,比任何身外物還珍貴。

 

  我就曾經失去行動能力整整三個星期,起因是癌細胞轉移至腦部,要電療去殺死癌細胞,再服用類固醇去消炎,受藥物及病情影響,再加上臥牀半個多月及肌肉萎縮,引致不能再行動自如,要坐輪椅及用拐杖,在家人扶持下慢慢學習步行,經過二十多天時間才能慢慢恢復行動,但上落樓梯仍有困難,因為腿部肌肉沒有力支撐整個人的重量。

 

  恢復行路才個多星期,某天晚上,整晚都不能排放小便,以致膀胱腫脹,愈來愈痛苦,唯有往急症室求醫。醫生按按我的小腹,便知道我很辛苦,立刻安排尿喉放小便,不一刻,放了1000 c.c.的尿液,整個人都輕鬆下來,當時我心裏想,只要能幫我放小便,我甚麼都會應允他去做。其後,留醫了四天,用尿喉放小便,再服食前列腺藥物,便恢復了排小便功能。

 

  有些沙士康復者回憶他們在2003年患沙示時,吸一口氣是何等困難,只是有氣出,無氣入,這時,他們才瞭解到呼吸這等自然不過的事,是何等珍貴。康復後,整個人生觀都改變了,我們活在世上,被很多塵世間的事物吸引,矇蔽了我們的注意力,其實只要健健康康,做個普通人,已經是很幸福了,身外物,帶不走的,還是多些珍惜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尤其是上天賦予的東西,更加不要吸煙及接觸毒品去傷害身體。

 

  作為家長,我們的責任是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令他們長大後能自食其力,而不是拼命去賺錢,留下一大筆遺產給他們,令他們無需工作,這樣,反而害了他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抗癌兵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