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5-07

能死不能病

撰文:鴻爪

 

  在電視節目中,看見一位年紀老邁的末期癌症患者,說他除了要獨自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外,尚要照顧年逾九十的母親,貧病交迫,可謂淒慘,他幸好得到「泰山公德會」的幫忙,但我相信類似他的境況,在香港是多不勝數的。

 

  我未患病之前,居住在大嶼山,單車是我常用的交通工具,故此與一位修理單車的老人家黃伯相熟,他已年逾七十。某天,我與他交談,他告知我他患了前列腺癌,在瑪麗醫院接受電療,早前醫生曾勸他作手術割除腫瘤,他不肯,因恐防失禁。後改為電療,每天都選擇在最後時段到醫院電療,因為他不能丟下檔口不理而一早去電療,否則,客人流失後便不再回來,影响生計。他說每天皮費要九十元,包括水電費及租金,故此,每天的收入一定要超過九十元才可以維皮。我問他生意如何及有甚麼計劃,他說生意淡薄,僅可糊口,但年紀老邁,打工是無人請的,將來如何?他希望將檔口留給長子,看看他願不願意繼承。

 

  我遷離大嶼山已經將近一年,不知黃伯近況如何,但在香港生活的市民,一般都是草根階層,手停口停的打工仔,要是不幸患上癌症,面對的不單是健康問題,經濟問題同樣艱難,真的是「能死不能病」。

 

  最近,有讀者問我有沒有採用甚麼食療去減低化療的副作用,我的答案是沒有的。自患病後,首先服用的是標靶藥,服用了九個月,其間的胃口時好時劣,有時我喜歡吃蔬菜,有時我喜歡吃蒸魚,沒有甚麼特別食物是我指定要吃的,標靶藥之後,便是化療,期間的胃口,亦如先前服標靶藥一樣,時好時劣,有時我會刻意出外進膳,因為食肆的餐單有林林總總的食物可供選擇,總好過叫家人煮好了才覺得不合口味而放棄進食為佳。西醫是不會叫我戒口的,但中醫則吩咐我不要吃牛肉,鴨,蟹及無鱗魚等,我是不戒和尚,寧信西醫而不信中醫,尤其是自己喜歡的食物,更不願放棄。

 

  食物中,我喜歡咖喱,除了喜愛其味道之外,更喜愛其抗癌功能,因咖喱含有薑黃粉,具抗癌效用,故此,印度人較少有癌病,雖然他們居住環境差劣及污染嚴重,但比起西方國家,他們患癌比率是偏低的,科學家認為這是他們食用咖喱的結果。除了咖喱,我每天都飲綠茶,因為綠茶亦具抗癌功能,而且入口甘香,值得長期飲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抗癌兵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