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7-02

樂觀的老婆婆

撰文:鴻爪

 

  在瑪麗醫院的癌症中心等候見醫生,人多的關係,等了將近三小時才見到醫生。期間,聽見坐在我後面的一位老婆婆中氣十足地與隣座的一位婦人談話,她勸告該名婦人不要擔心病情,因為心情會影响她的病況。以她自己為例,她現年七十多歲,後生時辛勞工作,養大了七個兒女,但她與丈夫亦有些少積蓄,今次患病,她亦預備動用自己的積蓄來醫病,故此,絕不擔憂。

 

  她說自己亦很關心自己的健康, 每半年便照一次肺,每次都無恙,但兩年幾前,她感到不安,去見醫生,要求醫生詳細點替她檢查,醫生問她感到甚麼地方不妥當,她說呼吸不暢順,做起運動時大不如前,醫生便安排她做電腦掃描,發現她患了肺癌,但被其它器官遮蔽了,X光無辦法檢查得出。醫生開了標靶藥給她服食,她服食了兩年半才失效,現在開始接受化療,我問她服食的標靶藥是甚麼名稱,她說「i 」字頭,全名就不知道,因為她不識英文。

 

  她勸我及鄰座的婦人不要擔心病情,因為年紀大了,梗會有病,不是這種病,便是那種病,既來之則安之,每天煮些自己喜歡的食物吃,閒時與兒女及孫兒歡聚,做些少舒筋活絡的運動。她曾經跟人學過氣功,但後來放棄了,她做人態度,是凡事輕鬆樂觀,死便死,有甚麼好擔心,邊說邊安慰隣座的中年婦人。她患了乳癌,要接受化療,但受不了副作用,想放棄,不知如何是好。早前做拮針抽血,手指感染病菌發炎,幾乎連手指也要割掉;做了兩次手術,留了幾天醫院才醫好,真是禍不單行。而早十年又因子宮瘤而將子宮割掉,女兒長大後又隨夫去了南美,辛苦養大她,她又去服侍丈夫,自己的辛勞白費了。兒子亦結了婚,但可惜懼內,不能照顧自己,愈說愈傷心。老婆婆力勸她凡事看開些,不要將思想放在煩惱事上,癌病很多時是激出來的,說到這裏,揚聲器便呼喚「蔡xx」到8號房見醫生,她便離座,結束談話,隨後亦輪到我見醫生。

 

  樂觀是良藥,知行合一,知而不行,是為不知,希望各位癌症病人要以蔡婆婆為榜樣,樂觀地過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抗癌兵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