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8Photo: 由作者提供

【親子芬享.序言】喜悅的蛻變

  兒時的我,一家八口住在二百呎的斗室裏,生活非常拮据。猶幸我一向好學,自小學業成績已名列前茅。後來,我更幸運地獲太古公司頒贈獎學金,令我可以入讀英國牛津大學。出生寒微的我,亦能夠入讀享譽盛名的學府,確實證明了香港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城市,而這次難能可貴的機遇亦為我帶來人生中一連串喜悅的蛻變。

 

  回想在牛津讀書的三年,確實令我改變了不少。我自小雖然家境貧困,但一家人鬧哄哄的擠在一起,卻令彼此感情深厚。所以當初突然隻身越洋遠赴異鄉,難免也有孤獨的感覺,特別在夜闌人靜的時侯,亦偶然會因思鄉而徹夜難眠。還好的是身邊的同學及教授均十分友善。在英國沒待多久,我便結識了許多不同國籍的朋友,視野也變得擴闊了。

 

  畢業後,我並沒有立刻回港,反而選擇了留在倫敦工作,也許是因為自己已在不知不覺間融入了英國人的生活文化吧。我在大學讀書時已愛上了英式桌球;我向公司請假,為的是要專心觀賞温布頓網球大賽;我總愛與室友鍥而不捨地追看英式肥皂劇;我每逢星期五晚放工後,與同事們總有不見不散的酒吧約會,每次都是喝Gin & Tonic……

 

  時光飛逝,屈指一算,我從英國回港已有二十多年了。儘管香港永遠是我最愛的家,我卻仍然非常珍惜有Stephen Hendry 簽名的Snooker Cue、有Michael Chang簽名的網球賽入場券、到酒吧仍舊愛點Gin & Tonic。

 

  自九十年代回港以來,我慶幸在工作上一直有許多良師益友,事業發展得可算是一帆風順。我三十歲時已在一間知名保險公司當上副總裁,負責管理整個部門,往後亦分別在三間香港的保險公司出任CEO,自問也算是不枉此生。

 

  我常在想,每一個人在世上都會擔當許多不同的角色:老闆、下屬、兒女、朋友、配偶、父母等等,角色千變萬化。如果你為自己所擔當的每一個角色都給予評分,你給自己最高分的會是哪個角色呢?我覺得這個問題頗為有趣,值得大家思考。對我來說,我會給自己為人母親這個角色最高評分。

 

  我感恩我的人生經歷了幾次喜悅的蛻變,而其中一個蛻變就是生兒育女,成為一個母親。 母親這個角色真的為我帶來許多歡樂。我的子女現在已經是二十出頭的小伙子,他們和我一樣,也曾在英國留學,他倆均是劍橋大學的畢業生,現已踏足社會做事,展開他們人生精彩的一頁。

 

  我的子女不單是我的BFF (Best Friend Forever),女兒是我的畫畫buddy 、營養 ( Diet) 及形象顧問;兒子則是我的羽毛球教練及資訊科技顧問。能夠和他們一起茁壯成長,令我感到非常幸福、快樂。

 

  往後每兩個星期,我將會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為人父母的小心得。有興趣的話請密切留意。最後,希望大家齊心抗疫,身體健康,幸福快樂。

 

筆者曾於英國留學及工作,不經不覺融入了當地文化。圖為筆者2016年時的油畫作品。

 

筆者與女兒就像朋友一樣,自2009年起兩人會定期一起畫畫。圖為筆者女兒2011年時的水彩作品。

 

2021年可能是筆者一家人17年來首次無法前往日本滑雪,令她特別想念滑雪的快樂時光。筆者想借這幅油畫作品來預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芬享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心得 #喜悅 #蛻變 #BFF #子女 #劍橋大學 #牛津大學 #英國 #相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