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08

【特首選戰】曾俊華稱未推負入息稅因配合特首方針 獲曾鈺成力撐23條立場

  行政長官參選人曾俊華政綱中提出研究稅制改革,以及目標2020年前推動政改及基本法23條立法,繼續惹來政商界及公眾點評。曾俊華於社交網站上載短片解話,指過往未推負入息稅是要配合特首的施政方針。而曾鈺成接受訪問時暗撐,表示認同23條立法先易後難,時間表亦算鬆動。

 

(資料圖片、張嘉奇攝)

 

曾:減稅為國際趨勢 香港應跟隨

 

  曾俊華在facebook上載「你問我答」短片解釋其看法。就有指他過去9年就任財政司司長時不改革稅制,到今日才提出,曾俊華指「每一任的特首都有其施政理念,他身為團隊的一員當然會提供意見,但最終會給特首做決定,配合特首的方針」,例如現屆政府推行低收入津貼就與負入息稅重疊。他認為,現時的福利措施如果可以理順,會更有效率,因而提出研究負入息稅。

 

  曾俊華續指,近年國際大趨勢為減稅,而香港一向以低稅率為競爭重點,因此要跟隨作調整。他建議將利得稅分成兩級,主要是降低中小企的稅率,令它們再有誘因投資,亦可吸引初創企業發展。

 

曾:2003年23條處理方法不理想

 

  曾俊華稱,明白基本法23條是非常敏感的問題,要平衡公民權利和中央考慮並不容易。「當年利用藍紙草案關閉了雙方的溝通渠道,令市民以為政府沒諮詢、夾硬嚟,並不是理想的判斷,亦破壞了行政立法關係」。他強調做事會有規有矩,任何法案應在高透明度下進行,保證會委任有公信力的法律界人士領導小組,整作內容,再以白紙草案廣泛諮詢後才立法。

 

唐英年:2020年前完成政改23條「非常樂觀」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回應曾俊華的政綱指,敬佩曾俊華定出2020年完成政改及基本法23條立法的時間表,但認為時間表「非常樂觀」,不知道曾為何有信心做到。對於稅制改革,唐英年僅指曾俊華經驗豐富。

 

  泛民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選委會見曾俊華後,「CoVision 16」召集人關兆倫指,要求政改能在沒有前設下諮詢,及落實普選後才考慮基本法23條立法,但曾俊華未有承諾,提名他變得困難。

 

曾鈺成認同23條立法先易後難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接受報章專訪時,卻似支持曾俊華的計劃。曾鈺成同意23條立法應先易後難,認為顛覆、分裂國家等罪行可清楚界定不涉及以言入罪,竊取國家機密的界線則較敏感,如較難達成一致的條文放遲處理,有可能找到社會共識。

 

  曾鈺成認為,曾俊華凝聚共識再重啟政改的說法合適,任何參選人現階段都不可能說得太仔細,因「831」是中央底線,但不折不扣地接受「831」又等同拒絕與泛民溝通。

 

  曾鈺成續稱,政改及23條立法有過往經驗,非從頭做起,2020年立法會換屆前,下屆政府有逾2年處理相關議題,時間頗為鬆動。

 

撰文:特寫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特首選舉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曾俊華 #曾鈺成 #選舉 #特首 #2017特首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